新浪财经

表现分化成为期货市场近期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15 金牛财顺

    

      表现分化是上周(3月10日-15日)国际期货市场的关键词。从黄金和原油来看,“强者恒强”,一周之内前者上涨2.6%,后者上涨3.41%;若从年初算起,涨幅更高达16.22%和9.15%。得益于美元长期贬值和本身供需关系的推动,商品神话在二者身上得到充分的演绎。

      贵金属在黄金的引领之下延续强势,这和基本金属市场的跌声一片形成强烈反差。上周,尽管持续低迷的美元指数一度下探至70.70历史新低,但这对金属 行情并没有起到提振。从附表可以发现,LME金属除锡表现尚可之外,其余均有不同下挫。显然,因美国经济数据疲软而对市场心理产生的影响仍在沉重地压制着市场。

      走势分化的特征还在农产品市场得到更进一步的展现。上周,豆类跌势未止,5个交易日里,大豆和豆油分别跌去3.98%和4.37%;而与此同时,玉米、小麦却步入升势,其中前者涨幅2.19%,后者更高达7.82%。

      相对而言,油脂类品种下跌更能找到其自身原因。USDA本月报告中对美国大豆播种面积预计为7130万英亩,高于上月的6897万英亩,这被市场视作利空。同时,由于南美产区气候适宜,新豆即将上市,导致美豆现货基差水平出现回落,大豆现货价格疲软也对市场产生利空影响。再加上中国的宏观调控令国际市场对植物油需求消费缩减预期强化,由此而导致国际油脂市场价格深幅回落。

      上周市场中值得注意的还有天胶,该品种不仅最近一周内跌去0.81%,而且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了5.49%,这和其它品种纷纷上涨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不过即使如此,我们也可以发现其幕后的推手仍是美元。由于日圆相对于美元的高升,再加上周边商品的下落和股市的下跌,东京橡胶遭受卖压而下跌。如果考虑到美国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由此带来的日圆上升对橡胶的压力难以简单排除。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