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期货基金有望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国内商品期货基金试点工作,此举旨在改变国内期货市场散户投资者较多的现状,并以此为突破口重点培育商品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从而促进市场的平稳发展。据透露,2月底有关部门在杭州已经召开相关讨论会议,但目前期货基金方案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框架和方案。

  发展机构投资者的突破口

  据透露,发展国内商品期货基金倾向于率先试点和规范,以此为契机发展商品期货机构投资者队伍,这符合我国期货市场稳步发展的需要。目前,期货市场上市交易的品种已达到19个。2007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总成交量达7.28亿手,成交金额为40.97万亿元,同比增幅接近100%。但是,期货投资者仍以散户居多,以大连商品交易所为例,目前90%以上的投资者为个人客户。由于机构投资者缺失,在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情况下,不利于期市平稳发展。

  而现实的情况是,期货市场已经存在着大量的私募基金。根据本报记者调查,仅上海地区,2007年的私募基金数量就超过200家,他们大多数以“期货居间人”的形式存在。长期研究商品期货基金的专家、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通过规范手段让那些以私募形式存在的期货基金‘阳光化’,同时发展多渠道的期货基金,使之纳入有效监管范围,是稳步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培育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期货交易所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今年初提出,以黄金期货为契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全年的重要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也在两会上提出,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太低,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建议引导和培育商品期货机构投资者,拓展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尚待形成共识

  据悉,我国期货投资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比照证券投资基金的模式,但在形式上仍有待形成共识,尤其是应当有利于监管。针对期货交易的特点,期货投资基金的筹备工作也将更加细致。不过,由于去年4月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没有对期货投资基金的设立与运作做出明确规定,这将是发展期货投资基金面临的一大问题。

  对于期货基金以何种形式出现、如何发展,业内专家观点不一。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认为,期货交易的高风险特征,使得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必要性大增。“准许期货公司扩大业务,单独设立或控股期货基金、以证券投资基金为基础,扩大其商品期货范围、以专项产业基金的形式发展商品基金三条途径可并驾齐驱”,肖成说。而胡俞越则认为,让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两种形式共存,实现期货基金“两条腿”走路,可以进行探索。不过,在专家提出不同政策建议的同时,“局部试点”是其基本共识。

  虽然期货基金在国际市场上已经非常成熟,但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仍然是新课题。有关专家认为,监管难度可能是最大的。胡俞越提出,对期货基金的思路应当予以“适度监管”,否则不利于其成长壮大,而肖成则认为,期货基金的监管重点在于跨部门和行业之间的统一协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