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月涨幅逾20% 伦锡一枝独秀迭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月涨幅逾20%伦锡一枝独秀迭创新高

去年8月以来,伦敦期锡价格走势。制图/苏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一个月内涨幅达22%、期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近日伦敦期锡成为六大基本金属中的耀眼明星。在铜、铝、铅、锌、镍等基本金属调整的过程中,伦锡却一枝独秀连连刷新历史纪录。据统计,两年来伦敦期锡从6500美元起步一路走牛,涨幅也已经超过3倍。上周五,LME三个月期锡报收20700美元/吨,盘中再创20950美元历史新高。

  期价频创新高

  自二月中旬以来,国际锡价一路上扬,LME三个月期锡频频创下历史新高,成为金属市场一大亮点。2月15日,由16900美元附近开始,伦锡启动本轮上涨行情;仅10个交易日后,2月25日伦锡便刷新了去年11月14日创下的最高纪录17625美元,当日期价摸高17800美元。随后,三个月期锡最高纪录被屡屡刷新,到上周五,伦敦期锡价格摸至20950美元最高价。至此,一个月内伦锡涨幅达到约22%。

  锡价连续上扬令现货市场更为紧张。记者从上海有色金属市场获悉,上周大冶炼厂纷纷提价,贸易商一度报出16万元的国内记录新价。上海有色金属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沪锡现货价格上周从15.4万元一路扬升至15.9万元,一位分析师介绍,虽然整体需求仍属清淡,接货较少,但因锡矿成本的上扬,LME的强势支撑,上海可供货物量也在减少,持货者惜售心态极为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印尼、中国和刚果等国的金属锡供应问题令市场更为紧张,无疑是锡价被一路推高的重要因素。“锡库存仍然非常紧张,今年迄今为止印尼和非洲的各类供应中断可能使市场小幅短缺。自2007年8月以来LME库存已经下降了35%”,BNP Paribas(法国巴黎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

  机构继续看好

  尽管锡价突破20000美元后面临调整的压力,但国际机构普遍看好后市。“锡价的稳步上涨看来将持续。库存下降、注销仓单比例翻番(达到库存的9%)、供应中断和中国1-2月的产量稳步下降(同比下降16%)全都显示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巴克莱资本表示。

  此前,印尼政府出动警力阻止非法锡矿的产出供应;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产量统计数据显示,受到恶劣天气造成电力短缺的影响,中国1-2月的锡产量同比下降16%;锌和铅产量分别下降至267600吨和174700吨,同比下降4.0%和9.3%。这些因素令锡的供应忧虑进一步增加;而截至上周五,LME锡库存为9775吨,下降25吨。

  另外,相关的官方数据显示,2007年玻利维亚锡精矿产量同比减少了9.6%至15966吨,该国两个冶炼厂的精锡产量也下降至12251吨。多余的矿被出口(法定的和走私的包括在内),另外还有一部分变成了库存。金属分析机构Marex认为,锡价预计将在未来几周走高,但20000美元区域附近的目标位现在已经实现,在迈出20700-20800美元之前至少应该稍事喘息。

  

  

    相关报道:

    LME基本金属受信贷忧虑打压下跌 期锡创新高

    麦格理证券:三季度铜价或实质回调

    中国进口数据下滑全球铜价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