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兴强:上市生猪期货条件已经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刘兴强 本报摄影记者/王恺用什么来稳定猪肉价格?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认为,推出生猪期货是一个重要而实用的对策,且目前已具备推出条件。

  刘兴强同时也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生猪养殖、增加市场供应,但目前生猪供应紧张状况并未明显改善,猪肉价格仍不断走高——不可预测的未来市场价格风险影响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

  去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从2007年3月份到2008年3月上旬,生猪价格由8.9元/公斤上升至17元/公斤左右,涨幅高达90%。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加大母猪补贴、扩大养猪保险覆盖面等多种措施,中央财政拿出25亿元用于补助规模养猪,但生猪补栏量增加并不理想。

  刘兴强认为,其关键原因在于,在过去长达三年多的时间内,许多农民养猪一直是赔钱的,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猪价提高,但现在购买猪仔的成本就相当于前年成猪的价格,农民普遍担心以后猪价还会再回落,特别是现在集中补栏,数月后集中出栏时会引起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出于这种反周期的经验判断,养猪户对增加生猪存栏大都持观望心理,不敢盲目补栏、扩大规模。

  猪肉价格说到底还是市场问题。刘兴强认为,要走出“猪贱伤农”与“猪贵伤市”的怪圈,要尽快上市生猪期货,利用市场机制,为农户和养殖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信息预报机制和风险保护机制,而大商所目前已为生猪期货上市做了充分准备。

  大商所研究生猪期货已有时日。刘兴强表示,大商所的生猪期货设计和研发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四川、湖北、重庆、湖南等生猪主产区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久前,生猪期货质量标准和相关规则已经制定并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大商所还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在武汉和广州两地开展了生猪期货模拟交割,目前上市生猪期货的条件已经具备。

  我国生猪产量巨大,2006年出栏量达6.8亿头,生猪活体贸易活跃,市场化程度相当高,且生猪价格波动较大,近年来生猪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日益提高,刘兴强认为,这些特点为开展生猪期货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另外,国外上市生猪、活牛期货以及供港活猪交易的经验都为内地开展生猪期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石仁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