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衰退 商品市场还能继续上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14 金牛财顺

    

      李辉

      美国经济一打喷嚏,世界其他地区就会感冒。这是一个一段时期以来常见的、尽人皆知的事实。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开始滑向衰退,而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并没有相应减缓,经济学家们开始争论全球经济与美国“脱钩理论”。

      由于“脱钩”缺乏一个双方认同的定义,“脱钩理论”正方两方争论变得更加复杂。如果我们从近几周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来看,“脱钩理论”就像是一个童话。但如果认为股市下跌就是对经济放缓的反映,这也未免太简单了。也有观点认为,“脱钩理论”本质上是关于商品价格对美国经济衰退如何反映的一种理论。

      传统看法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从而使得全球商品需求下降,价格自然也就会回落。不过,传奇投资大师罗杰斯也曾说过,“无论传统观点如何,你都应该质疑,因为它有可能是错误的。”那么,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时,商品价格有没有可能继续上涨呢?

      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依赖商品出口,而且它们的经济增长与繁荣也使得它们彼此间贸易增长。而它们的相互贸易增长增强了对商品的需求,推高了商品价格。

      近日《经济学家》有篇文章称,整个新兴市场相互间贸易超过了一半。今年1月中国对美国增幅只有5%,但对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出口增幅超过了60%,对石油出口国的出口增幅超过了45%。中国一半以上的出口到了其他新兴市场。韩国对美国的出口前两个月也下降了20%,但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口增加,使得其整体出口增长了20%。

      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其对中国的出口已超过了对美国的出口。IMF数据显示,2007年,印度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的比重超过了美国。金砖四国占全球2007年GDP的2/5,对于美国依赖性最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只占其GDP的8%,印度只占其GDP的4%,而俄罗斯则只占1%。

      贸易顺差使得新兴市场外汇储备达到了3.2万亿美元,能够对发达国家信贷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构成一个强有力的缓冲器。如果新兴市场受其冲击相对较小的话,它们之间的贸易将会继续繁荣,商品需求将继续维持强劲态势。

      如果脱钩情况是真的,美国经济衰退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也就有限,因为新兴市场间的贸易将推升全球经济增长,支持商品价格。如果这一观点错误,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将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但对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将比以前美国经济衰退时期的影响要小。换句话说,如果你相信脱钩理论,可以在目前水平买进商品。

      一些分析师将商品价格上涨归咎于美元贬值。他们认为,如果今年下半年美元企稳,商品价格会迅速回落。美元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不能忽视,但是应该注意,即使以欧元来计价的商品价格在上涨,商品的需求仍然很强劲。按这种逻辑,美元的反弹将对商品价格影响有限,“脱钩理论”仍然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讨论商品价格需要考虑长期因素影响,长期因素对商品价格影响要高于美国经济衰退这一短期因素的影响。最近巴克莱资本一篇对商品供需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的研究分析称,假如中国和印度在未来25年对原油的需求上升至目前美国的水平,将不再有更多的原油供其他国家消费。届时中国和印度日均原油消费量达到1.6亿桶,而目前全球原油的消费为8500万桶/天,届时全球需求将是目前水平的3倍。

      总之,“脱钩理论”可以看作是关于商品价格与美国经济之间的关系的一种理论。这个理论在解释商品价格在美国经济衰退时仍然上涨时应该是有道理的,但如果商品价格也跟随回落,则表明挂钩情况更加反映现实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