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期货市场亟须突破三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29 金牛财顺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经过10多年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尽管已取得不俗成绩,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亟须突破“品种少、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现货市场不完善”三大瓶颈。

      刘兴强说,无论是品种数量,还是市场规模,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我国国民经济、企业和投资者规避风险和投资需求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市场规模上,2006年,美国仅S&P 500一个合约的交易额就达到22万亿美元,约是美国GDP的1.5倍;同期,我国期货市场规模刚刚与GDP总值持平。从期货品种数量来看,我国上市品种仅有19个,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品种高达150多个。

      现货企业参与套保不便,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刘兴强说,我国对现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仍然存在一些政策障碍,限制了现货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导致期货市场投机者数量较多,套保企业参与期货交易较少。例如,我国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不论套保还是投机行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规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但在操作上变成凡是进行套保的都不能利用信贷资金,从而限制了企业的套保行为。

      刘兴强说,目前,国内很多行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厂家、各地区的生产、销售标准各不相同,造成了现货市场的区域分隔。这些都影响了期货交割环节的顺利进行,也制约了相关品种交割制度创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