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期货纷纷搭上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商品期货纷纷搭上过山车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期货尤其是商品期货仿佛坐山了过山车,纷纷在短期内大幅震荡。例如,豆油在3月4日之前连续演绎涨停板行情,即使在3月4日上午10点钟之前,豆油期价几乎触及涨停板,但10点钟之后,期价突然跳水,其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出现5个跌停板行情;菜籽油期货也概莫能外,在同样时间内走出了非常类似的极端行情。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有色金属品种尽管表现没有出现连续涨跌停板行情,但在近期内也走出了大幅震荡的行情。以锌主力合约805为例,3月4日以前的6个交易日内由最低价20250元冲高至最高价23275元,单日平均涨幅504元/吨,而后六个交易日又突然回落,六个交易日后创造最低点21035点,单日下跌幅度达373元/吨。

  国内期货价格近期内之所以出现大幅震荡行情,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市场对今年严重雪灾给农产品造成影响认识的分歧。雪灾刚刚爆发前,市场认为此次灾害将可能导致农作物大幅减产,从而引发一轮大幅上涨行情。雪灾过后,市场发现雪灾对油菜等有关农作物产量影响不大,菜籽油价格在短期内大幅回落也就理所当然。2、国内宏观调控与国际价格连续走高的矛盾。尽管近来国际市场小麦、大豆等农产品期货价格连创新高,但由于国内加强宏观调控,使得国内物价上涨遇到很大阻力,随着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外盘对国内期价支撑力度减轻,国内期货价格大幅走低也就不足为奇。3、基金在国际市场上大肆炒作。如LME市场上铜期货持仓量从今年1月底的25.5万手增加到3月初的27.9万手,正是由于场外资金介入,才导致伦铜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每吨上涨2000美元左右。但随着多头主力获利平仓,上涨动力减弱,大盘迅速下跌也就顺理成章。4、期货场外新资金的大量介入。由于国内股市低迷,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资本不约而同把注意力转向迅速成长的期货市场,由于当时期货价格偏离现货价位,逢高估空也就成为场外资金的首选,随着高位估空压力加大,期价大幅走低也在情理之中。

  期货价格在短期内大幅起伏为投资者提供了盈利的机会,但如果操作不当,也会产生很大风险。在当前这个非常时期,提醒交易者操作时尽量坚持以下原则:1、入市前慎重比较风险和潜在利润的比例,以最小风险博取最大利润;2、注意持仓比例,坚持大资金轻仓位;3、入市前根据交易经验设定止损价位,一旦发现方向错误坚决止损。(格林期货 李永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