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公司IB业务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证券投资不会把保证金全部亏损掉,但期货投资却可能会让券商永远失去这些客户。”随着近期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接连不断的剧烈震荡之后,不少券商类期货公司越来越发现,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的开展之路并不如之前想象得那么好走。部分券商营业部已开始“惜售”客户给期货公司,此类期货公司这种与生俱来的经纪业务的渠道优势正在面临着挑战。

  “很多证券公司介绍来的证券投资者都是冲着黄金期货而来,当时他们投资黄金的热情非常高,且都一致盲目看多。不过在黄金期货上市还不到一周,不少散户就被市场洗了出去。”一家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相关人士指着黄金期货第一、第二天的两根大阴线说道,“而春节之后农产品的这波暴涨暴跌行情,则让这些来自证券公司的投资者再次遭遇打击,有的甚至面临强平出局的厄运。”

  随之而来,证券营业部就开始重新审视这项期货介绍商业务。“如果再继续把客户介绍给期货公司的话,可能就要危及到我们的证券保证金业务了!”一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说道。“客户投资证券只是多亏掉点证券保证金,但不会全亏光。而如果我们把客户介绍去投资期货的话,可能就要面临永远失去该客户的风险,因为期货的杠杆交易可能会让客户的保证金亏损至零甚至为负。”上述负责人道出了“惜售”客户的重要原因,“并且这些介绍去期货公司的客户原本属于较为优质的证券客户,拥有较大规模的证券保证金。”

  此前,有不少券商类期货公司为IB业务给期货公司带来的收入做过一个预算。根据去年控股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和目前证券客户中拥有50万元以上保证金的客户数量为依据,如果这些客户中的1%参与期货,且这些客户只需抽出其资金总额的10%参与期货的话,保守估计,这将为一家券商类期货公司带来约千万元的年收益。“当时估算时,只看到了给期货公司带来的收益,却并没有想到,期货千万元的年收益对于券商整个经纪业务收入来说并不算什么,因此,券商营业部介绍客户时有为难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江苏一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不过,一些期货公司也早已意识到此问题。据西南地区的一家券商类期货公司介绍道,针对证券营业部的担心,力求对这些券商客户进行全方位的资金管理服务。“我们的政策是先让这些证券投资者只投少量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客户持仓比例一定要控制在30%以下。希望通过树立几个好的股民投资期货的案例,去消除券商营业部的担忧。”该期货公司介绍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