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商品投资资金将超2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 辉

  本报讯 据投行巴克莱资本最近对全球260家机构投资者调查称,去年流入商品市场的资金规模高达1780亿美元,预计今年投资商品市场的资金将达到2000亿美元。

  “我们非常相信,到今年底商品市场的投资资金规模至少将超过2000亿美元。”巴克莱资本商品研究主管凯文·诺里斯在报告中称。在去年2月巴克莱资本的调查中,投资者估计2008年将在商品资产中投入1200-1500亿美元资金,显然该行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水平早已被突破。

  与去年的调查相比,今年有65%的投资者不担心商品价格的高企,而去年这一比例为43%,2006年则为54%。这一变化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商品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

  受供需基本面推动,以及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商品投资实现资产组合多元化,今年原油、黄金及其他商品价格飙升至纪录高点。

  巴克莱资本的调查结果还显示,过去几年来,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以及养老基金不断将商品在投资组合中的配置提高,预计未来还有上升空间。根据调查,未来3年计划将商品配置比重提升至10%以上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上升至34%,而2007年这一水平为22%,2006年为19%。

  “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商品资产投了极其信任的一票。”诺里斯称,“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机构投资者资产组合中就很少有良好的资产了,而自2007年7月以来,大多数商品指数表现非常出色。”他说,全球两大商品指数———高盛商品指数和道琼斯AIG商品指数提供的回报,均极其优于标普500指数及其他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和房地产指数。

  调查还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预期,在商品领域中,农产品将在2008年提供最为丰厚的回报。

  调查结果还透露出机构投资者的商品投资策略发生了变化,它们转向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商品投资管理策略。过去机构投资者投资商品的主要路径是投资被动性、只做多的商品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的投资者声称它们在未来3年将继续通过只做多的商品指数来投资商品市场,而35%的投资者偏爱被动性和积极管理相结合的混合投资策略,较2007年的21%上升。大约1/3的投资者称,它们将通过专门量身定做的结构性商品产品投资,这一比重较2007年的50%有所下降。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称,投资商品对于它们最具吸引力的是资产组合多元化,11%的投资者称投资商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通胀风险。

  巴克莱资本称,商品价格有望进一步走强。“鉴于强劲的供需基本面,我们认为商品价格继续上升的空间还很大。”诺里斯说。对此,投资者似乎持赞同看法,至少在原油市场上是如此。这份调查结果显示,48%的受访者预期未来5年原油均价将达到100美元/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