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投入领先券商 中粮期货获准增资至3.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专注于传统商品期货业务的期货公司,在即将到来的金融期货时代仍有着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桂冠已由中粮期货从鲁证期货头上抢走,这一最高纪录为3.5亿元

  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桂冠已由中粮期货从鲁证期货头上抢走,这是前天(10日)晚上证监会官方网站最新公告的一批期货行政许可披露出来的信息。

  这些核准时间为今年1月2日至1月29日期间的32份批复文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老牌期货公司的中粮期货于今年1月8日获证监会核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变更为3.5亿元,增加的2亿元则全部由其母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后者所持股权比例则将增至98.6%。而去年9月29日,中粮期货刚获准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1.5亿元,不过当时所增的1亿元全部来自该公司的未分配利润。

  中粮期货将超过注册资本为2亿元的鲁证期货,后者由齐鲁证券控股近90%。在去年的期货公司增资热中,相对券商略逊一筹的中央国有企业,于今年初开始的第二轮增资潮中,领先了其他有意染指股指期货的机构一步,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显示,此类专注于传统商品期货业务的期货公司,在即将到来的金融期货时代仍有着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在股指期货迟迟不见推出而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加剧的去年,国内期货市场全年成交总额较前年增长95%,来自证券等外围市场的资金蜂拥而入,导致各大期货公司尤其是一些享有品牌声誉的老期货公司,普遍面临风险监控指标中净资本触及客户保证金总额6%底线的尴尬。中粮期货副总经理黄辉昨日即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该公司在去年9月就遭遇注册资本不足而无法吸纳新的客户保证金的困境,而当时该公司注册资本刚增至1.5亿元。

  另外,在上述32份批复中,鲁能金穗期货、山西物产期货已获准引入券商股东。其中,鲁能金穗期货增资至1.05亿元,将由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6.19%;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9.05%。而增资至1亿元的山西物产期货,由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2%。

  而“关于核准湖南泰阳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苏州中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并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的批复”显示,去年有关泰阳期货、大有期货和中辰期货在方正证券主导下“三合一”的传言,虽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但最终仅落实为中辰期货的股东按照1:1的换股比例转为泰阳期货的股东,其股权则变更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8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6.72%;泰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08%;北京天华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4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4.1%;北京新奥特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1%。

  还有颇令业内人士惊奇的是,受当时各种条件限制,去年11月6日仅同时获批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的广发期货、金瑞期货,又分别于今年1月10日和18日获准升级为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不过,广发期货在今年2月1日一步到位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而金瑞期货虽早在去年11月28日已成为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但该公司总经理姜昌武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金瑞期货要升级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但受困于某些程序尚未获批。

  其实,前期急于备战股指期货但仓促之际仅能申请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的中信期货等期货公司,也将面临类似金瑞期货的会员资格升级麻烦。罗文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