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周五魔咒显灵 美盘农产品几乎全线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30 金牛财顺

    

      再创新低的美元指数仍无法挽回上周五国际商品期货跳水结局,美盘大豆、玉米、棉花和豆油期货等品种几近全线跌停。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压倒了美元贬值带来的短线支撑作用,而关于中国加强宏观调控的猜测和美疲软非农就业数据也引发了基金多头“胜利大逃亡”。

      美元支撑效果渐失

      上周五,能源、有色金属和贵金属期货品种在连创新高之后纷纷下挫,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和周末前基金多头大量平仓打压了期价。多空双方在当天博弈的结果表明: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压倒了美元贬值带来的支撑作用,尽管美元指数7日跌至72.47的新低,仍无法挽回商品期价大跌的最终命运。

      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2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6.3万人,连续第2个月减少,并创下将近5年来的最大月度降幅。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最清楚、最可靠的证据,表明预计于2008年出现的经济衰退在2月份已经开始了。有商品市场分析师指出,这进一步确定美经济正滑向衰退且商品需求在减少,至少会迫使一些企业不得不降低生产和裁员以削减成本,以适应需求下降的局面。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货结算价7日报每桶105.15美元,跌0.32美元或0.3%。1月2日以来,纽约油价已经12次创盘中纪录高点,当日其价格曾首次触及100美元。而在过去14个交易日中,有8次结算价都收于每桶100美元上方,最高的为6日的105.47美元。

      伦敦金属期货7日收盘全线下滑,三个月期铜收盘下跌15美元,收报8545美元/吨,盘中低点到8451美元/吨。纽约黄金期货跟随原油而同步下挫,COMEX4月期金结算价下跌2.90美元,至每盎司974.20美元,盘中曾低见971美元。

      经济学家、巴西前央行行长弗拉革7日称,全球经济身陷“十分重大的”危机之中,有迹象显示经济增长放缓并不仅限于美国。他认为,欧洲央行在08年晚些时候可能降息,且有迹象显示日本正迈向经济衰退,而中国因通胀忧虑正努力减缓经济增速。此外,国际油价目前已持稳于每桶100美元之上。这些因素加起来可能会使商品价格产生泡沫。“我们仍看到商品价格十分强劲并且将维持升势,但问题是这种上涨势头是否会持续。”他称。

     农产品期货大跳水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豆油、豆粕和玉米期货品种7日全部跌停。上周美盘豆类期货紧跟亚洲同类品种走势,中国和马来西亚大豆和植物油下跌后,美盘相关品种也应声回落。不过有分析师表示,尽管大盘在7日的多数时间里维持在跌停水平,但长期依然维持牛市,交易商将密切关注亚洲大豆和植物油市场动向,从而为其提供方向指引。

      棉花和小麦期货多个合约跌停。洲际交易所(ICE)棉花期货7日收盘达到400点的跌停位;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MGE)5月小麦达到60美分的跌停,这是其连续第5个交易日跌停;CBOT和堪萨斯城交易所(KCBT)小麦期货多个合约也触及跌停。

      此轮农产品暴跌的导火线是中国将投放储备油平抑物价传闻和维持大豆暂定关税不变的决议,二者表明有关部门无法容忍农产品的暴涨,因而将采取应对措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在详细解释宏观调控的背景与起源时称,1998年中国遇到了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的局面,必须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而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粮食生产虽已连续数年增产,但今年年初的南方雪灾粮食生产出现一定困难。与此同时,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有逐渐加快的趋势。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因此,有市场人士分析,当前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的局面可能再现,新一轮大力度调控也不可避免。

      以豆类和玉米为引领,上周五CBOT市场农产品几近全线跌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