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化期货市场功能 服务国民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作为期货行业的一员,建设好期货市场,让期货这一现代市场机制融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每一角落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当好人民代表的责任”,昨日全国人大十一届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兴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4年以来一直从事证券期货市场监管和一年多来从事期货交易所管理的刘兴强,算得上是证券期货界的一员“老将”了,但面对记者他却笑称自己是期货行业的“新兵”。“与证券市场服务于经济微观层面,通过企业筹集资本、完善企业运行机制进而服务整体经济发展不同,期货市场直接作用于宏观经济层面、以现代市场机制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但期货市场的这一特性并不为太多的外界人士所认识,因此,到交易所工作后,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让社会各界进一步加深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认识,怎样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的发展,怎样让更多的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让作为现代市场体系核心的期货市场机制能融入到经济发展的每一角落,充分服务于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刘兴强说。

  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使刘兴强有了更为直接和广泛的宣传期货市场、争取市场发展政策的机会。他说,本次拟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有:利用期货市场机制促进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发展、落实东北振兴规划发展东北资本市场、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及减免期货交易相关税收等,基本都围绕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发展、重视利用市场功能作用这一主题。

  “要使期货市场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其应有的经济地位相适应,当前一方面需要在更广泛的层面、以更大的力度宣传期货,另一方面需要争取政策的支持扶助,需要从增加期货品种完善品种体系、培育机构投资者、支持鼓励现货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适时稳妥地推进市场开放等方面努力”,刘兴强最后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