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按兵不动 油价百元关口失而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欧佩克13国石油部长昨天经过讨论后决定,维持当前的原油产量上限不变。受此影响,前一日大跌2.9美元的国际油价昨天电子盘重新收复100美元大关。

  在会前,包括欧佩克主席哈利勒在内的多位官员就表示,本次会议不会讨论增产,而会更多关注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对原油需求带来的潜在影响。另外,一直没有表态的欧佩克“老大”沙特阿拉伯昨天也终于松口。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昨天在维也纳表示,当前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很稳定,暗示没有必要增产。

  纳伊米还表示,沙特其实一直在超额生产,当前的原油日产量约为920万桶。他认为,这些产量已经足以满足市场需求。

  受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的消息影响,前一日大跌的国际油价昨天出现反弹。纽约4月份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一度上涨1.35美元,触及100.87美元。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51分,4月份合约报100.36美元,上涨0.84美元。4日纽约收盘,4月份合约大跌2.93美元,收在99.52美元,跌幅达到2.9%,为自2月1日以来最大跌幅。

  分析师指出,当前保持产量不变可能让欧佩克拥有更大的政策灵活性,以便在油价自高位回落后有减产空间。不少人都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大,该国的原油消费可能受到影响,进而可能使得油价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也注意到,昨日油价对于欧佩克不增产消息的反应有限,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当天晚些时候将发布最新的商业原油库存数据。市场普遍预计,该数据将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出现连续第八周增加。此前一周,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七周增加,而汽油库存则升至14年来最高水平。

  按计划,欧佩克下次例会要到今年9月举行。不过,据纳伊米等官员透露,欧佩克不排除在此之前召开一次临时会议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