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糖 明星品种强者恒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21 证券日报

  本周郑州白糖期货继续表现高度活跃的态势,日均成交量维持180万手以上,持仓量稳定增加,总规模突破70万手大关,资金流入态势明确。

  但与前周期价强烈单边上扬的态势不同,本周期价呈现为高位的剧烈震荡。很明显,市场的分歧扩大化。同时,随着雨雪灾情影响的清晰,市场注意力也将重新转为对供需关系本身的关注。

  2月25日,广西自治区地方政府召开全区糖料蔗救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会议对雨雪灾情对甘蔗的影响做出更详细的估计。最新的数据为:截至2月19日止,全区糖料蔗受灾面积1051.1万亩,成灾面积640.1万亩,因灾减收糖料蔗400多万吨,损失蔗种约90万吨,对全区的蔗糖业造成较大的损失。同时灾情造成种苗紧缺,由于未砍糖料蔗受灾严重,造成全区需跨蔗区调种100万吨以上。

  会议认为进一步的影响将体现在08/09榨季,因宿根蔗萌芽低缺苗,以及新植蔗蔗种发芽差和种植季节推迟,将会造成下一榨季甚至09/10年榨季全区糖料蔗生产滑坡。

  同时会议预计由于今年蔗农因灾损失、重新翻种需增加投入以及农资、用工价格上涨等原因,将一定程度影响蔗农生产积极性,使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难以稳定。

  我们认为会议传递出两点精神需要注意,首先是因灾减产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前期市场对灾情损失估计采取最大化,即预计损失1/3,折合白糖产量损失143万吨,但就会议公布的数据看,合计在70万吨左右,明显是冲击了多头的人气,这一点已经在2月25日的交易中明确反应。

  其次,是非常清晰地指出灾情已经对后续榨季的糖料生产造成影响,由于蔗种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种苗紧缺已经成为现实。甘蔗作为宿根生植物,其根部生长一旦受到损害,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生长周期内的产量。就一个中长期的观点出发,我们无法对后续榨季的糖料生产乐观。

  很明显,灾情影响停留于两个层面,首先是本榨季利多效应的弱化;其次是后续榨季利多效应的强化。同时,这两个影响也会左右期价的运行方向。

  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后期的变数。随着天气回暖加快,受灾甘蔗若不能加快砍伐、压榨的进度,将造成甘蔗快速腐坏,灾情进一步发展。从灾情影响本身看,损失在2月25日公布的数据基础上只会保持有增无减。

  郑州白糖期价继续呈现远月合约相对强势,近月合约保持更强的调整欲望这一特征。事实上,这也与市场对灾情的评估一致。

  近月受到现货跟涨幅度不够,期现价差过大的钳制。

  我们认为,在灾情影响逐步清晰后,白糖期价整体的调整和整理节奏仍将会有一段时间的延续。对于近月合约而言,一旦现货价格仍不能有效启动,期价价差就必须被压缩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建议投资者关注0807合约在19日的低点4220~4240,或者是等待20日均线的上移,这是给予多头强支撑的技术位。鉴于0901的强势,我们建议依托10日均线持有多单,或买入。目前,白糖趋势仍是维持上行。

  (成都倍特 李攀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