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氓交易员现身期市 曼氏市值蒸发1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45 金牛财顺

    

      “流氓交易员”现身期市,MF Global市值大幅蒸发14亿美元,高管被迫集体托市。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行情,股吧)“流氓交易员”违规炒作股指期货的丑闻还未尘埃落定,美国时间2月28日,全球大宗商品经纪商MF Global下属交易员的“流氓”交易再度曝光。

      MF Global的股价28、29日两天大跌40%,市值已蒸发14亿美元。29日,MF Global六名高管集体被迫入市买入MF Global股票,以稳定投资者信心。

      做空不慎招致爆仓

      28日,MF Global突然发布消息称,由于该公司下属的田纳西州孟菲斯分支机构交易员埃文·杜利在远远超过其职权范围外进行小麦期货交易,导致公司损失1.415亿美元。该损失将全额计入坏账拨备。

      对于该项交易的细节,MF Global及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目前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不过,综合各种情况仍可以大体勾勒出该交易的脉络。杜利显然是押注于小麦下跌。有消息显示,在MF Global平仓之前,杜利在26日晚6:00至27日凌晨6:00的电子交易盘中,用公司的资金在自己的账户里建立了约15000份小麦3月和其他月份的空头头寸,这一数字占到当天CME公布的当日全部持仓量的3.6%。在该时段的交易中,小麦3月合约波动剧烈,最高为每蒲式耳12.74美元,最终以全天次低点10.67美元报收,5月合约则收于10.79美元。从后来的损失看,杜利应该在11美元左右下单建立了自己的头寸。

      然而,市场并没有按照杜利的预期运行。在接下来的交易时段中,3月合约在大幅低开后重新强势上涨,27日上午11点左右已涨至12.85美元左右,而交易最活跃的5月合约最高涨至了13.49美元,杜利的账户已呈爆仓之势。此时,已于27日一早通过监控系统得知杜利仓位情况的MF Global,果断采取了平仓措施,最终将损失定格在1.4亿美元。当然,从小麦期货后来的走势看,如果MF Global能再坚持一下,随着小麦的大跌,损失或许会小一些甚至有可能盈利。然而,在巨大的市场风险面前,果断平仓应该是更为理性的选择。

      风险控制遭质疑

      消息披露后,立刻引发了市场对MF Global风险控制能力的质疑。MF Global首席执行官凯文·戴维斯承认,公司的风险控制系统存在问题,虽然风险控制系统会控制交易员的买入权上限,但是为了提高交易席位的效率,公司会在大量客户下单时,取消买入权上限,这为交易员的违规操作提供了机会。此外,杜利如何会在自己的账户里动用公司的资金建立头寸也令人疑惑。

      尽管戴维斯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改正了这一错误,杜利也已经被开除,但投资银行和三大评级机构仍迅速调低了MF Global的评级。穆迪将MF GLOBAL的评级从A3调降至Baa1,标准普尔则将其由BBB+降至BBB,而惠誉则将其调降至负面观察。投行方面,29日,雷曼兄弟将其评级由“增持”下调为“持有”,瑞银集团由“买入”下调为“中性”,瑞信集团则由“增持”调整为“中性”。

      高管集体入市

      此次“流氓”交易导致公司1.4亿美元损失的消息披露之后,刚刚于去年7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MF Global股票28日经历了惨重的下跌。

      当天,MF Global股价大跌7.91美元,跌幅为27%。29日,MF Global股价继续大跌3.64美元,跌幅达17%,收于17.55美元,早盘更一度创下14美元的历史低点。短短两个交易日,MF Global股价下跌11.55美元,累计跌幅达40%,以MF Global 12006.5亿总股本计算,市值蒸发高达14亿美元。

      面对大跌,为稳定投资者信心,MF Global高管选择了集体入市。公司于29日披露,当天包括CEO戴维斯在内的六名公司高管人员总计买入了约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戴维斯在16.28-17.15美元的区间内,总共买入了MF Global股票6万股,其持有的公司股票数量也由202277股上升至262277股。此外,公司首席运营官史密斯、美国区CEO哈特、亚洲区CEO奥康奈尔、欧洲区CEO海利和独立董事古登堡分别于类似价格区间内购买了约200万美元的股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