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国际油价波动中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49 经济参考报

  当周国际油价起伏不定,但总体呈上升态势,接连突破每桶101、102、103美元,并在2月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电子盘中一度达到每桶103.05美元的历史新高。美元贬值、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幅超预期以及投资者逢高获利了结等因素相互交织,使当周国际油价处于波动之中。

  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并预期美联储将会进一步降息,2月29日纽约汇市交易时欧元对美元比价再创新高,一度升至1比1.5238。由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一方面会增加原油期货对于持有其他强势货币投资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还会推动部分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转而买入原油期货,以避免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美联储今后有可能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美元贬值的势头短期内难以扭转。受此影响,油价有可能继续走高。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原油期货已成为投资者避免美元贬值风险的投资工具,其价格与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出现脱节。因此,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因素也可能将导致油价回落。

  伦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在2月29日升至每盎司976.32美元的历史新高,银期价攀至27年来的新高——每盎司19.95美元,钯价增至6年来最高点——每盎司585.5美元。基本金属价格各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3个月锡期货合约价格更是在2月28日跃至每吨18900美元,创下自伦敦金属交易所1989年重新引入锡交易后的最高纪录,这主要是由于供需紧张所致。

  美元贬值以及油价不断上扬推动谷物类价格跟着走高,芝加哥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价格当周首次突破每吨15美元,小麦价格也首次站上每蒲式耳13美元。由于基金购买强劲,糖价上扬。受投机者获利回吐影响,橡胶价格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