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格中枢上移 大宗商品加速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黄金原油迭创新高,农产品价格直线飙升,铜价虎视历史高点,铁矿石价格继续攀升。”近期全球商品市场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各种商品不仅呈现普涨的态势,且“加速跑”特征明显。那么,是谁造就了这波全球性的商品牛市?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商品正面临价格中枢整体上移的现实。众所周知,在全球商品市场上,绝大部分商品期货均以美元计价。一般而言,美元一路贬值,以其计价的大宗商品将持续上涨,由此导致了输入国物价上升,通货膨胀预期加剧,并引发了人们对货币的保值需求而再次购入商品,周而复始地循环推高商品价格。所以,一直以来,美元和大宗商品是一对“冤家”。

  上周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1209,人民币首次升破了7.14和7.13关口,单日涨幅高达246个基点。美元快速贬值,同时加快了其向全球输出通货膨胀的步伐,处于变动之中的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引发全球货币体系和价格体系重新组合,大宗商品正在进入一个重新定价的新阶段。

  然而,在全球通胀预期高涨的背景下,降息又同时成为美联储拯救刺激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的“利器”。对通货膨胀预期而言,降息显然是雪上加霜。无疑,美联储降息导致了全球货币流动性持续过剩的局面。美国乃至全球的通胀依然居高不下,引发了投资者对商品的强烈避险需求。充裕的资金不得不大量买入黄金、原油、基本金属、农产品、甚至可能是这些商品的一揽子组合,这推动商品牛市行情的不断深化。

  换言之,只要美元的“双率”——汇率和利率持续存在下调预期,在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商品价格整体走牛的趋势难以扭转。在此基础上,就表现最为出色的农产品而言,预期中供求关系的日益紧张成为其“快牛行情”的催化剂。

  事实上,从2005年7月美元开始贬值的那一刻起,全球货币体系开始悄然发生变化,而不少商品的价格,也从那时候起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难发现,这些商品价格波动惟一的相似之处在于:价格中枢不断上移。也就是说,商品价格正在紧随全球货币体系的变化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虽然根据历史经验和模型,很难判断平衡点在何处,但经过“加速”后,相信不久就会出现合理的区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