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商所将推新硬麦期货合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郑商所将推新硬麦期货合约

硬麦809合约近六个月走势。 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陈小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超

  3月24日,郑商所将挂盘新硬麦901、903合约。届时,酝酿已久的新硬麦合约将正式开始交易。

  今年1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新的小麦国家标准——GB 1351-2008《小麦》,新国标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小麦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粮食经营者及检验机构都必须严格执行,因此,郑商所现在上市交易的硬冬白麦期货合约执行GB1351-1999《小麦》,应自新国标实施之日起终止交易,并执行新国标。

  为了适应小麦新国标,郑商所对原硬麦合约及交割细则进行了修订,2008年1月2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了新硬麦合约,新修订的交割细则已于近日经郑商所理事会审议通过,并按规定程序报备主管部门。考虑到小麦现货市场加工、流通等领域几年来发生的变化,本着降低交割成本、贴近现货市场的原则,郑商所硬麦合约的标准交割品由原来的符合GB1351-1999二等硬冬白小麦改为符合新国标GB1351-2008的三等硬白小麦。交割细则的主要修改内容是取消包装物交割,实行散装、散运、散存;取消交割小麦生产年度限制,通过规定降落数值指标,促进小麦流通。这些修订旨在为小麦生产、流通、面粉加工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创造便利条件,努力让硬麦期货成为相关行业套期保值的良好工具,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权威的价格信号。

  国家粮标委成员、政府津贴专家、郑州粮院周展明教授认为,利用硬度指标分类小麦,有利于硬麦期货合约的长远发展,推动硬麦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他说,小麦期货可以为众多粮食企业提供价格指导,为广大粮食企业提供避险工具,活跃小麦期货交易是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功能的具体体现。郑商所自成立以来,一直精心培育小麦期货,并为此进行了不断探索和不懈的努力,小麦期货交易为我国小麦种植结构的调整、订单农业的有效实施、国家小麦标准的修订、粮食行业的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展明认为,目前郑商所适应小麦国标变化对硬麦期货合约进行完善,使新硬麦合约的标的物更加明确,标准检验的客观性、重复性、可操作性程度进一步提高,奠定了硬麦期货长远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交易所顺应粮食生产、流通、加工等市场发展形势,对交割细则进行了适当修改,彰显了他们真正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思路。小麦期货是国际期货市场上的百年品种,历久弥新,常盛不衰,他相信郑商所的新硬麦期货能更加健康地成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