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麦上演史无前例巨幅震荡过山车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万宁 芝加哥报道

  2008年2月的最后一周应该能在农产品期货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在这五个交易日里,美国小麦经历了从暴涨到巨震再到暴跌的过程,暴涨暴跌中,一宗堪称农产品期货最大损失的“流氓”交易浮出水面,而大豆、豆油、玉米则将一个又一个历史新高踩在脚下。

  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对小麦而言,是疯狂的两天。周一,美麦在沉寂了一周之后,借助供给吃紧东风再掀涨停狂潮。领头羊明尼阿波利斯春(MGE)小麦3月合约大涨4.75美元,收于每蒲式耳24美元,盘中最高曾摸至25美元的历史天价。三大谷物交易所其他小麦期货合约几乎全线涨停。周二,在将涨停限制放宽50%的情况下,涨停潮依然汹涌,三大交易所近月合约再次全线涨停。根据规定,从26日晚间的电子交易开始,MGE小麦涨跌限制将再次放宽50%至空前的2.025美元,堪萨斯城(KCBT)、CBOT则至1.35美元。而在2月8日之前,涨跌停板仅为30美分。小麦之疯狂可见一斑。

  周三则是震惊的一天。当日,美麦集体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巨幅震荡,CBOT5月合约当天从跌停被瞬间拉至涨停然后又遭打压回落,全天振幅高达22%,最后虽然上涨35美分,但整个小麦市场在多空激烈博弈中疲态尽显,后市下跌不可避免。而正是这一天,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经纪商之一MF Global的1.4亿美元化为乌有。

  周四,MF Global发布一则简短消息称,该集团下属的孟菲斯办事处的小麦交易员埃文·杜利在“远远”超过其权限范围内进行交易后,损失了1.415亿美元。这也是继法国兴业银行之后的又一宗可疑“流氓”交易。MF Global的风险控制能力立刻引起了市场质疑,股价暴跌逾20%,投行及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其评级。

  巨幅震荡之后,小麦接下来两个交易日的暴跌似乎顺理成章。纵观一周,CBOT小麦5月合约从上周收盘价10.64美元起步,周三冲至最高13.49美元,周最高涨幅达27%,然后又从高点暴跌至最低10.80美元。周K线呈带有极长上影线的倒锤头,反转态势极为明显。

  相比之下,大豆、玉米迭创新高似乎有些黯然失色。前半周,在小麦暴涨提振以及今春种植面积竞争的压迫,大豆、玉米跟风小麦上涨,在小麦周三反转之后,美元贬值、油价再上100美元、金价逼近1000美元,则成为推动大豆、玉米上涨的主要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仍在大肆炒作中国的大豆需求,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更强化了这种预期。根据该报告,美国前一周净出口销售大豆61.62万吨中,有22.55万吨来自中国需求,而2.57万吨豆油净出口销售中,中国的进口量为2.5万吨。此外,巴西大豆主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由于降雨导致大豆收割延缓的消息,也成为刺激大豆上涨的利好。

  受上述因素影响,大豆、豆油、玉米历史新高一破再破。CBOT大豆5月合约该周以每蒲式耳14.53美元开盘,收于15.36美元,周涨幅7%。玉米以每蒲式耳5.39美元开盘,收于5.56美元,周涨幅4%。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豆油,CBOT5月合约自2月8日以来天天上涨,连续十一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周K线收于每磅68.82美分,逼近70美分大关,周涨幅达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