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加紧谋局中国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25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外资加紧谋局中国股指期货

  老贺

  大盘近来的深幅调整,不排除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做准备的可能,毕竟,提前的调整可以多少减少一些日后包括外资在内各路资本做空的空间,所谓是,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从2006年开始的大牛市里,包括QFII在内的各种渠道进来的外资可以说是截至到目前这轮牛市里最大的赢家,对于已经赚的盘满钵满的外资而言,是继续把牛尾巴吃进嘴里还是在新的战场里如法炮制,变本加“利”,他们的选择似乎已经明朗,从近期看,外资已经开始了在中国期货业的布局。赚钱才是硬道理。尤其在股指期货巨大的杠杆效应面前,没有外资愿意放弃。

  根据FIA最新公布的2007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统计显示,中国的期货交易总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5%左右。单从商品期货来看,中国的交易量占全球市场将近1/3的份额。除了交易量份额占比的上升,中国期货市场的增长速度也让全球市场望尘莫及。统计显示,相比去年全球期货交易量20%的增长速度,中国的期货交易量增长超过了60%。 随着中国股指期货的推出,不难想见,将会吸引全球资本的蜂拥而至。从近期看,外资机构对于中资期货机构的渗透已经开始,摩根大通入股中山期货,荷兰银行参股银河期货,东方汇理金融参股中信期货。此外,多个设立合资公司的申请已经提交到监管部门。

  无利不起早,外资对中国股指期货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显然是为了赚钱而来。尽管有人不认为中国股市是一个零和游戏,但是如果说期货是一个零和的游戏,估计就没什么人反对了。那么,在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战场中,是让这些外资继续赚钱,还是让他们把吃进去的再吐出来,则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从国人的主观意愿出发,自然是希望外资不仅能够把从股市上吃进嘴里的在期市吐出来,最好还能再割点新鲜的肉去。而对于外资而言,这个即将开辟的战场将更加刺激,他们也将为此更加团结。

  期货是一个零和的游戏,更残酷的是,这是一个胜者为王,败者却连寇的资格都没有的游戏。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显然不适于中小投资者参与,那么,既然主要是为机构投资者参与而设置,这个市场实际上就变成了狮子和老虎间的博弈。

  尽管有关监管部门一直希望外资的投资行为能够以长线为主,但从股指期货的产品功能等角度理解,相当部分的外资本身就是投机者,他们显然不会这么干,在此情况下,多数外资一定会选择减少现货参与品种和交易头寸,集中优势兵力,大比例投机股指期货。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绝大多数外资机构在股指期货方面的准备工作要比中国机构扎实许多。外资在股指期货上已经玩了几十年,他们有理由相信自己对股指期货胜算在握。

  目前隐藏在QFII等机构背后的主力军,他们在中国的资金规模动辄数十亿美元,实力足以围歼一只大盘股,而这类资金往往是QFII背后的主力军——国际财团资金,他们大多隶属于一个非常庞大的对冲基金、收购基金或是投资银行体系。财团资金占据了现有批准的QFII额度的相当部分,但更多的资金并不在QFII之列,而是潜伏地下。财团资金有一定使命,他们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金融渗透,或多或少进入到一些国家垄断领域,然后实现自己的使命。如某著名股权型投资基金,对中国基础工程类产业屡屡实施购并,其一些计划尽管败北,但更多的收购计划却在中小企业悄然实施,并且顺利过关。一些中小城市,大量的产业企业在被外资兼并、收购,根据公开信息看,相关部门在反操纵方面设计的许多内容技术含量不高。股指期货相比较现货,具有大致8倍左右的放大杠杆,这显然有助于外资更加游刃有余地把中国股市玩弄于股掌之间。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在中国这个新兴的资本市场上,可以钻的漏洞还是不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