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因素推动沪燃油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四大因素推动沪燃油走高

  ⊙特约撰稿 林慧

  隔夜国际原油价格未现大幅波动,周四上海燃料油期货却出现大幅上扬,平均涨幅超过2%,其中0804合约涨幅达5%,触及停板价位。由于期价大幅上扬,当日沪燃油期货成交也异常活跃,成交超过17万手,为近一个半月来新高;持仓量也增加至71344手。

  造成沪燃油期货大幅走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消费需求提振市场人气。由于雪灾一度造成中国南部不少地区道路运输中断,水路运输成为中坚力量。雪灾期间及其后时间,国际市场一直在关注中国消费需求的变化情况,对于燃料油市场同样不例外。加上近期国内公司在新加坡市场积极采购燃料油,使得库存充裕的新加坡市场,依然获得来自于中国消费需求的提振,新加坡当地的燃料油现货价格表现相对坚挺。此外,二季度是中国传统燃料油消费高峰,在此之前,不少企业会出现备库需求,往年在此期间油价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大。由于前期进口量偏低,炼厂开工率也不高,国内库存渣油在近期表现十分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稳步走高,与上海燃料油期货之间的价差也进一步拉大。

  其次,二月份宣布的中国开始全额征收燃料油消费税,也对国内市场的消费产生重大影响。从长远来看,燃料油消费税的提高,将直接造成国内燃料油消费成本的提高,对近年来原本已经消费日益减少的燃料油市场形成进一步利空。但就短期市场而言,由于此次消费税调整包括国产燃料油,同时去年以来,由于进口燃料油价格偏高,国内不少企业转向使用国产燃料油,或利用残余燃油作为原料来提炼相关产品,消费税的提高直接导致这部分油的使用成本提高。因此,一些企业重新开始考虑使用进口燃料油,使得近期我国在国际市场的采购数量有所增多,一定程度上也是造成近期燃料油价坚挺的因素。

  第三,国际原油价格徘徊于一百美元关口,走势坚挺也对国内市场带来较强支撑。国际原油近期屡屡站上100美元/桶上方,虽然进一步上涨仍面临不小压力,但短期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加上全球通胀预期不断加大,投资者对商品价格后市普遍仍表示乐观。国际原油的高位运行很大程度上也给上海燃料油期货带来支撑。而上海燃料油期货由于前期表现疲弱,加上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的关系,与国际原油期价之间始终维持较大价差,一定程度上也给国内补涨带来理由。

  第四,关于国内汽、柴油可能提价的市场猜测从未停止,近期又有所出现,也可能是造成上海燃料油期货表现强劲的因素之一。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期中国市场采购兴趣转浓,并积极采购新加坡市场燃料油,这是导致上海燃料油期货走强的主要因素。从各合约的价格表现来看,在仅剩周五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周四0803合约涨幅居前,而紧随其后的0804合约成为当日唯一涨停的合约,也显示了上海燃料油期货的上涨是明显受到现货市场走强带动的支撑。我们认为,基于消费高峰的即将来临,加上国际原油的强势运行,上海燃料油期货的强势不会短暂结束,后市仍可能进一步走高。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