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差收窄 黄金套利者获利回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价差收窄黄金套利者获利回吐

  本报记者 黄嵘

  在近期热闹非凡的商品期货市场上,黄金期货成交量的小幅回落则似乎显得有些令人意外。昨日,沪期金主力0806合约成交量为2.28万手,而在上周时成交量曾突破过5万手。“这可能同刚上市时候,追逐期现价差的套利者和套保者逐步获利回吐有关。”首创期货分析师刘旭分析道。同时,由于其他商品的日内波动较黄金更具盈利效应,这也令黄金这个波动不大的品种投机性有所减弱。

  “从期现价差看,目前沪期金主力0806合约较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D)品种之间的价差近期最低已经达到了2元左右。而在今年1月上旬时,AU(T+D)的价格在210元下方,但沪期金的价格在当时曾达到230元。部分投资者曾经当价差在15至20元时,进行期现套利。不过随着这种价差的收窄,这些套利者正在逐步离开市场。”刘旭分析道。他认为,从套利的时间看,这种头寸已经建立了一个月,因此这些头寸获利回吐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昨日,沪期金收于223.50元,下跌了1.5元,跌幅为0.67%;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D)收于218.3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了1.33元。

  从最近的持仓情况看,经易期货席位上的持仓已开始下降。在黄金期货上市初期,经易期货的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因为有现货背景,在其席位上的很多投资者都进行了套利和套保交易。在1月10日,经易期货席位上的空单持仓量达到了1526手,昨日空头持仓已逐步下降至1265手。

  除此以外,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朱遂科认为,国内黄金走势偏弱和人气清谈的另一个原因是人民币持续升值限制了国内金价的涨幅。尽管国内黄金相对弱势,按照目前的外汇牌价,兑换为美元依然高于同期国际金价。“但黄金牛市的看法又让国内的投资者做多也不是做空也不是。”朱遂科分析道。

  首创期货的刘旭还认为,除套利者的获利回吐之外,对做日内交易的投机资金吸引力不足也是一个原因。“黄金期货的每手需要的资金高于其他品种,且黄金每日的波动幅度过窄,有时只有1%不到的波动幅度。”刘旭分析道,“同样是金属,投机资金可能更喜欢做沪期锌。沪期锌现在的保证金一手只需约1万元左右,沪金则需要约3万元左右。而沪期锌的波动幅度有时甚至可以达到4%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