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市单日成交额超4000亿元创历史天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一边是股市的持续低迷,一边却是期市的异常火爆。股市与期货市场的“翘翘板”效应开始凸现。

  本报记者了解到,2月20日,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在内的三家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首次超过4000亿元。

  2月26日,三大期货交易所交易总额再度创下4440亿元历史新高。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成交1802亿元,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1529亿元,郑州商品交易所成交1109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59%、34.44%和24.97%。

  与此同时,2月20日当天,沪深两市股指开始大幅掉头向下,交易量也萎缩至1500余亿元。2月27日,沪深两市交易量更进一步缩减至1200余亿元。

  2月27日3点30分,当浙江的贾先生将手中的中短线股票抛空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春节以后,主要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期货投资上了,现在剩下一部分被套股票打算长线持有。”

  其实,像贾先生这样将主力资金从证券市场资金挪移到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中是近段时间以来的一个普遍现象,他仅仅是一个缩影。

  节后的国内期货市场,交投火爆,期货交易额更是频频创下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内,今年1月份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8850.16万手,成交6.03万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激增117%和202%。

  在股市资金大腾挪的挤入效应影响下,各大期货品种掀起了一波波大升浪。

  如有色金属产品经过去年的大幅震荡之后,新年以来录得了不菲的涨幅。其中,沪铜期货价格今年累计涨幅达到18%左右,创下了近5个月来的收盘新高,此外,橡胶期货也创出了2006年7月以来的新高。 

  而大资金追击的主要板块农产品期货更显大牛。

  大连商品交易所黄大豆期货连续上涨,不仅创出历史新高,并保持连续8个月上涨态势。白糖更是近期期货市场的头号风光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更是出现井喷式上涨。2月以来,白糖期货价格累计涨幅高达17%左右。 

  与期货市场的癫狂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市却显得门庭冷落。

  “沪市A股连续5个交易日拉出大阴线,2月27日虽然阳线收盘,但交投并不活跃。”申银万国一名注册分析师认为,“成交额也再度萎缩。”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A股市场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连续萎缩,从2月20日的成交额1556亿元,逐日萎缩到2月27日的1234亿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期货市场的资金增量并非是突发性的,而是逐步入场。这点在浙江区域内尤为明显。根据浙江证券期货协会的数据显示, 2007年浙江辖区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额7.19万亿元,占全国的17.55%,同比增长131%;累计代理交易量1.14万亿手,占全国的15.6%。

  “黄金期货的上市是资金转移最大的动点之一。”浙江中大期货一名工作人员回首黄金期货当天情形分析,“由于黄金期货的保证金只有2万元,大多新进的客户基本上都是股民”。1月9日,黄金期货上市当天开盘,成交量突破33000手,持仓量达到了14000手。

  当天,浙江上千期民参与。如今期民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之中。

  浙江中大期货运作部经理孙宇红说,黄金期货上市后的一段时间,期民队伍依然在每天200人的数量增加。 “这波新资金入场后,并没退场,它们开始‘分食’期货市场的热点品种,其中,浙江资本是主力。”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 

    相关报道:

    豆类品种齐发威期市成交额惊爆4400亿

    农产品火上浇油 期市日成交额首超四千亿

    期市1月成交额同比增长2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