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市场正在成为投资上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商品牛市无疑正在继续,而宏观经济的衰退忧虑和金融市场动荡并没有给大宗商品的消费前景带来信心。但今天如果投资者不得不为成本正在骤降的商品标价货币——美元寻找保值载体时,除了商品之外似乎已没有了更多的选择。

  大宗商品市场吸引力

  截至周一的亚洲交易时段,在各种热门的大宗商品期货中,包括LME的铜期货、CME的大豆、豆油、玉米期货,以及COMEX的黄金期货都再度刷新了历史高价记录。同时美盘原油、小麦、棉花期货,以及TOCOM天然橡胶期货均持稳于历史高价附近。此外,场外的众所小金属、甚至茶叶等商品价格也在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商品价格的上涨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的供不应求。如果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自然持续上升。从2001年开始的商品市场整体牛市正是印证了这一关联关系。

  而今天的美国正被次贷危机带来的衰退阴影所笼罩;欧洲越来越难“独善其身”;作为大宗商品主要消费国的中国,尽管经济成长势头依然被看好,但依然受到通货膨胀困扰,并面临着货币政策的两难境地。在这样的宏观经济条件下,商品市场的牛市使人很难将之与消费的旺盛相联系。但相对于深受信贷问题困扰的金融市场而言,供应和消费相对稳定的商品市场成为了资金的不二之选。而美联储的连续降息更促使了流动性正在提高的美元流入商品市场,进而放大了任何足以说明商品市场供求紧张的因素。

  美东部时间周一上午10点,美国将公布1月成屋销售数据,市场预计将为480万套,创出1999年以来的新低。房地产数据可能的继续恶化显示美国的信贷危机状况尚未有明显的缓解。美联储为了维持市场的流动性而不断降低联邦基金利率,为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资金。利率期货市场的成交显示,在3月份美联储FOMC会议上,联邦基金利率再次调低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而美元流动性的增加并不直接等同于房地产市场或金融市场的提振。市场中新增资金的逐利和避险需求显然并不能在房地产市场和股市中获得满足。目前的标普500指数在经历了大幅震荡后仍然相对于2007年开市时的水平下跌了4.5%。而同期大宗商品中成交最为活跃的黄金和原油期货在同期的涨幅达到46.6%和56%。与此同时,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基金为代表的投机资金在两类商品期货中的净多头寸子2007年以来已分别增长于172%和2674%,足以显示流动资金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兴趣。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农产品市场上。

  商品价格上涨的自我强化

  但仅因为商品价格的坚挺而吸引投机资金的介入还无法勾勒大宗商品市场乐观的前景。越来越多的投机和避险资金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特别是油价的上扬,增加了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一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等于其名义增长率减去通货膨胀率。油价的快速上涨能够在短期内推高整个经济的运行成本,使得通货膨胀率高涨。更何况目前还有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因素。市场参与者对于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继续走高的预期一方面使得实际经济成长率的预期降低,并使得股市对于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通货膨胀隐含的商品价格稳定的走高也吸引了更多流动资金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实现保值,同时又推动了商品价格的继续上涨。这似乎成为了连续推动商品价格上涨的自我强化因素。

  与此同时,受到投机因素的影响,商品市场中支持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信息也被刻意放大。例如油价上涨的主要炒作题材是OPEC剩余产能不足和地缘政治问题,而美国原油库存已连续六周上升,汽油库存更是远高于以往平均水平;黄金的实际消费从去年四季度已因为高价而显著下降,但市场更愿意炒作南非的电力中断问题。

  在经济衰退阴影下,终结正在自我强化的商品价格上涨,需要的是更具回报优势的资产出现,但宏观经济状况不利的环境中,这样的选择似乎极为有限。

  Observation

  ■ 记者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