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主席预计未来原油需求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24日表示,预计第二季度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将下降,3月5日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要么维持产量,要么减产。

  减产可能性增大

  哈利勒在阿尔及尔表示,欧佩克不希望把更多原油投放市场。他说:“目前原油库存水平已经非常高,而且预计第二季度国际原油需求将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要么维持(原油)产量,要么减产。”

  不少欧佩克成员国近来也发出减产的呼声。伊朗石油部长古拉姆侯赛因·努扎里、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此前都表示,世界石油市场供应良好,原油市场没有短缺。产量减少将视市场状况和世界石油储备水平而定。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23日也表示,伊朗支持欧佩克在下月减产。

  在世界经济减速背景下,目前包括美国能源信息署、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等机构均纷纷下调原油需求预测。其中,欧佩克预计2008年世界石油市场对欧佩克原油需求量为日均3153万桶,比2007年日均水平降低37.5万桶。

  过去一周,纽约市场指标原油期价上涨3.5%。与一年前相比,油价已经上涨逾60%。不过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担心,随着春天来临,北半球取暖油消费减少,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将下降,进而带动油价下跌。

  欧佩克仍认为投机推高油价

  哈利勒称,油价上涨主要因为投机和地缘因素。“当然,市场也消化了欧佩克减产的观点。”哈利勒说。

  由于美元持续走贬、金融市场震荡,原油期货已成为市场投机的主要品种。不仅对冲基金和养老金机构大量买入原油期货,以实现投资保值和增值,而且大批短期资金也开始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机逐利活动。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商品指数部门主管迈克·麦格隆估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商品指数吸引的资金高达150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10亿美元。他认为,今年全年将会有更多资金进入商品市场。国际原油市场大幅震荡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其波及范围还可能扩大至石油出口国和消费国,甚至有可能使全球经济前景面临新的变数。

  布鲁金斯学会前资深分析师黄靖表示,目前全球石油供给能力仍保持稳定,“不确定性来自于可支付的价格变化,以及安全运输。”针对油价未来走势,黄靖预计,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仍存忧虑,加上短期因素,预计近期国际油价仍有上行空间,预计将再涨5%—8%,达到110美元/桶左右。

  但也有观点认为,高油价难以为继。IMF发言人Masood Ahmed表示,若今年全球经济如预期减速,特别是某些大型新兴市场增长缓和,对石油的需求会有影响,“这样油价表现会趋于温和。”

  日前,彭博社最新调查的35位市场分析师中,24人认为在截至2月29日的一周内油价将下跌。德国EKABANK银行经济师多拉·博尔贝利说,预计原油价格将向下调整,未来几个月原油均价很可能在每桶85美元一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