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暖而沉重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温暖而沉重之行

  仁际宇刘昆明

  踏上广西的土地,并不是想象中的阴雨天气,温暖的阳光驱散了此前雪灾的阴霾。

  一出机场,我们立刻感受到了甘蔗在广西农业中的地位,从南宁机场前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两旁,成片的甘蔗地分布在跌宕起伏的丘陵地带当中,似乎只要是一块平地,广西人就将它种上甘蔗。

  数据显示,2007年广西甘蔗播种面积达到1338万亩,占到广西全区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强。这或许还不能完全体现广西人对甘蔗的偏爱,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的研究,在2004年至2005年间,我国共有4000多万种植甘蔗的农民,其中广西就有2600多万,占广西总人口的55%。同时,广西还有30多万与糖业生产有关的产业工人队伍。广西人对甘蔗充满着莫名的热情。

  目前,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已俨然成为全国甘蔗种植和蔗糖产业中心,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广西甘蔗种植面积、蔗糖产量已连续15个榨季居全国第一位。

  更为恐怖的二次伤害

  半个月前,席卷我国南方广大地区的雨雪冰冻天气袭击了广西和它的甘蔗种植业。根据相关的数据,此次灾害使广西约1000万亩甘蔗遭遇冻害,并将对广西蔗糖业产生直接冲击。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就是走访相关部门,实地了解广西甘蔗种植和蔗糖业在前段时间雨雪冰冻气候下的受灾情况。

  但是,我们的第一个采访就遇上了“闭门羹”。广西经委糖业与农产品加工处处长、广西糖业协会秘书长张鲁宾是一位与媒介保持着良好关系的蔗糖专家,但是他出人意料地拒绝了我们的采访。原因很简单,他将在第二天飞赴北京,直接向国家的相关部门汇报目前的灾情。除了准备北京之行的材料,他还需要同时准备两份报告,一份给广西经委,一份给广西财政厅。

  从张鲁宾的忙碌可以看出他和糖业协会承受的压力。在此前的联系过程中,糖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正在对损失进行统计,实行灾情每日一报的制度,相关的领导都带队下乡去了。

  虽然没能采访到广西糖业协会的领导,但我们仍然获知了一条重要信息———糖业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眼下明媚的阳光和回升的气温将对已经受灾的甘蔗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

  原来,经过长时间的低温冰冻,甘蔗的许多组织已经遭到破坏,气温的回升将促使这些被破坏了的组织加速腐败,从而使整根甘蔗严重腐烂,完全无法用于榨糖。

  走出广西糖业协会的办公楼,一缕阳光洒在脸上,但我们的心里却不是那么舒畅。人们开始享受雨雪冰冻灾害后的温暖时,甘蔗灾情反而在加速恶化。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农民兄弟对近在眼前的灾情并不知晓。

  政府着手减灾抗灾

  我们的第二站是广西甘蔗研究所。这是一家研究机构,他们主要运用科学方法来研究目前广西的甘蔗灾害问题,力争减灾抗灾。

  走进研究所的院子,我们发现有工作人员正在水泥地上用工具“解剖”少量甘蔗样本。虽说是研究机构,这里的忙碌丝毫不亚于广西糖业协会。由于马上就要开会,中国农科院甘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广西甘蔗研究所副所长杨荣仲在匆忙之间向我们介绍了一些他亲眼见到的灾区状况。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由于这次冰冻灾害属于平流冷害,受灾后的甘蔗从表面看来并没有什么变化,许多蔗农并没有意识到自家的甘蔗已经受害。如果因此而耽误了抢收和翻种,蔗农将遭受的损失根本无法计算。

  在我们离开南宁后不久,广西最大甘蔗产区之一崇左市江州区向蔗农发出了“甘蔗受冻受灾的紧急通知”。这份通知指出:“根据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技术站、崇左市科技局专家技术人员调查,目前崇左市甘蔗受灾比较严重,而且灾情特殊、隐蔽,和霜冻灾情明显不同,不容易发现,蔗农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如广大蔗农不重视,不及时采取措施,明年的甘蔗产量将会大面积减产。”在通知中,当地政府向蔗农介绍了灾害的识别方法,并要求蔗农立刻对自家甘蔗按政府提供的方法进行冻害危害程度鉴定。同时,政府还要求蔗农尽快对还未砍伐的甘蔗组织砍运,并对需要翻种甘蔗的农民免费提供地膜。或许在地方政府和基层农业科技组织的帮助下,广西蔗农的损失可以尽量控制在最低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