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道炯:逐步增加期货交易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王婷 北京报道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日前表示,应积极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发展,逐步增加期货交易品种,加快期货立法进程,争取早日将期货法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并在十一届人大期间出台。

  周道炯在“恩比特经济论坛”上提出,包括银行、保险在内的金融业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挑战和机遇。要进一步提高对虚拟经济的认识,加快金融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要大力发展和完善中小企业板块,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不同市场的进入退出机制,满足不同的融资需求;要进一步推动基金业,特别是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

  要积极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发展。要积极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早日推出新品种;逐步扩大商品期货品种,通过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加快立法进程,“应争取早日将期货法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并能够在十一届人大顺利出台,这样有利于期货市场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

  他还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激励约束制度,加快推动金融业混业经营和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机构要建立和健全风险机制和激励机制,降低不良资产比例,提高经济效益,尽快打造现代化的国际竞争力;政策性银行要进一步改革创新。

  他强调,“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要积极配合,协同动作”。

  他说,“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中介机构的规范自律”。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相关主体都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监管部门应该健全法规,弥补漏洞,包括上市证券公司在内的上市公司都要主动发挥董事会、监事会、职代会作用,建立完善上市公司的分红和退出机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