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跳出供需平衡看棉价 郑州期棉仍可谨慎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跳出供需平衡看棉价郑州期棉仍可谨慎看多

  2007年5月,美国首次公布2007/08年度中国期末棉花库存为343.79万吨,大大高于上年度的293.71万吨。但此后,郑州期棉并没有下降,而纽约期棉不仅与郑棉一样保持了反转上升势头,而且于今年1月中旬创出了新高。显然,单纯从供需平衡来看,难以解释这种价格变化。必须跳出惯性思维,从新的角度寻找这种变化的根源。

  去年5月以来,美元一直处于贬值状态。纽约期棉是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促进棉价上升是理所当然的。而郑州期棉上升,一方面受到纽约期棉上升所带来的心理支持,另一方面,主要是通胀的原因。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比上年增长17.2%。在CPI不断高攀的背后,存在着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成明显通胀的风险。从目前来看,这个上涨的势头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这种势头对棉价形成了较好的支持。

  以1996年农产品价格指数、石油价格指数作为基点,则从1996年到2006年十年间,农产品和矿产品的涨幅相差巨大。石油价格从2002年至今涨了两倍,金属铜价涨了近五倍。而农产品价格直到去年才有所作为,但上涨幅度难以与矿产品同日而语。由此可知,过去的工农业品比价关系被打破了。矿产品价格上升必然向农产品价格传导。从农产品价格体系内部来看,近两年来,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都出现大幅上涨,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棉花价格已经被低估。棉花、食糖价格偏低,而大豆、小麦、玉米、橡胶价格保持较高水平,这使棉花多头信心增强。棉花和其他农产品比价关系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推动棉价继续上涨。

  从棉纺企业补充库存情况来看,它们在4、5月份签订进口合同,棉花能在6、7月份到港,以满足8月份棉花不足之需。中国的新花上市基本上要到9月份。从近些年的情况看,到8月份棉花供应就出现短缺现象。由于内外棉花价格倒挂,本年度新花上市以来,纺企以消耗国内棉花为主,除12月份为尽快消耗2007年剩余滑准税配额出现过进口高潮,直至目前,进口的态势都较弱,企业采购内外棉的势头都不强,但仍以消耗内棉为主。这意味着目前棉企库存水平可能较低,从而对价格上升有利。

  2007/08年度,国内外棉花市场供过于求已成为事实,但早已为市场所消化,并反映到棉花价格中了。这说明目前支持棉价的根本因素是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以及商品价格比价关系。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因素对棉价的支持是比较可靠和牢固的。未来,2007/08年度棉花产量变化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消费量出现意外大幅减少,否则短期内难以导致棉价下降。但棉花主要用于生活消费,取决于人口水平,消费量意外大量减少的可能并不大。因此,近期对郑州期棉仍可谨慎看多。

  (金瑞期货 王宏友)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