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黄金需求去年增4%达3547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黄金需求去年增4%达3547吨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世界黄金协会(WGC)日前发布的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可确认的年度黄金需求总量按吨数计算稳定增长,加上金价向85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记录攀升,共同促使2007年按美元计算的黄金需求达到790亿美元的创纪录新高,2007年可确认的黄金需求量比2006年高出4%,达3547吨。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金伯敦称,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三个关键的黄金市场都呈现积极上涨之势。在中国,消费者总需求达到326吨,比2006年水平高出26%。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首饰零售市场,首饰需求达302吨,并且是1997年以来首次超过300吨。在土耳其,2007年黄金需求总量创下新高。首饰需求达188吨,是历史上第二高的年度数字,比2006年增长14%。净零售投资需求比2006年增长2%,达61吨。强劲的增长在俄罗斯延续,金饰需求上升11%,进一步创造了一个年度纪录。全年增长保持活跃,第四季度需求比上年同期高出近25%——使俄罗斯成为该季度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投资领域,2007年第四季度创记录地流入80亿美元,为近年来季度最高。其特征是在“推断投资”这一类中强劲的买入现象。该领域包括现货黄金的场外交易和以股票为后盾的期货及其它衍生金融品交易的变化。金条和金币形式的净零售投资在2007年同比上升2%,但最后一季度由于投资者获利了结,受到了价格波动的严重影响。第四季度净零售投资为67吨,比2006年同期下降39%。在2007年第三季度出现创记录的流入(139吨)之后,最后一季度的需求回落至78吨。全年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ETF)总需求为251吨,比2006年水平下降4%。按美元计算,可确认的投资需求总价值较2006年水平上升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