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铜价将呈震荡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据商务部监测显示,近期在国际铜价持续走高推动下,国内铜价应声上涨。但由于市场上多空因素并存,预计后期铜市行情仍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中国因素刺激铜价上行

  商务部监测显示,1月份国内1#铜平均价格约为62042元/吨,较去年12月份上涨4.2%,同比上涨10.3%。国际市场上,1月末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价格为7350美元/吨,较去年12月末上涨10.2%。进入2月份以来,国际铜价在库存持续下降推动下继续走高。受其影响,国内铜价应声上涨。

  商务部分析认为,中国因素仍是刺激铜价上扬的主要动力。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持续的雨雪天气造成局部地区电力供应中断,部分金属冶炼厂生产受到影响,同时运输受阻也加剧了供应紧张。阶段性的供应偏紧,对近期的铜价形成支撑。

  市场库存大幅下降表明市场供求关系呈阶段性趋紧局面。1月底,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降至1.82万吨,离2005年4月的历史最低库存1.63万余吨仅一步之遥。库存的减少一定程度上显示出需求的强劲。

  中国铜进口量的增加对全球铜市形成利好。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23.9万吨,较去年12月份增长6.5%,同比增长4.6%。这一消息增强了市场对中国铜需求强劲的预期,对铜价形成利好。

  美国经济因素形成利空

  尽管供求趋紧对铜价形成利好,但商务部分析认为,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进而拖累有色金属市场的忧虑依然存在,对铜价形成利空。

  作为铜消费的主要市场之一,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容乐观。12月营建许可同比下降34.4%至106.8 万户;新屋开工同比下降38.24%至100.6万户;新屋完工同比下降31%至130.2万户;新屋销售量同比下降40.73%至60.4万户。四项数据均创造近年来的最低,美国住房需求在目前以致今后几个月保持疲弱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抑制对基本金属需求。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降至47.7,其中最具代表性的PMI指数再度重挫。12月份美国PMI指数环比下跌3.1,至48.4,创2003年4月以来最低,而且由于指数低于50的分界线,意味着制造业的萎缩,在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的同时对基本金属的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处于衰退边缘。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减少1.7万人,该数值远远低于此前预估的增加7万人左右。就业数据表明美国次贷危机已扩散至就业市场,美国经济运行风险加大。

  由此,商务部认为,考虑到市场上多空因素并举的情况,预计后期铜市行情将呈现震荡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