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暗示减产 油价又逼近1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受欧佩克可能在下月减产以及美国炼油厂发生爆炸等因素刺激,国际油价近日连续大涨。至昨日,伦敦布伦特原油已连涨四个交易日,而纽约基准原油期货昨天在电子盘中一度大涨逾2%,一举突破98美元,直逼年初创下的100.09美元历史新高。

  单日涨幅近3美元

  昨日盘中,4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上涨57美分,报95.48美元,涨幅0.6%,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

  而在纽约,由于美国总统日休市,纽约商交所18日并无交易。不过在当天的电子盘中,油价仍持续上扬,当天最高达到96.38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涨了1.1美元。昨日电子交易中,3月份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继续大涨,一举突破98美元,较15日收盘涨了超过2美元。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时30分,纽约3月原油期货报98.35美元,较15日收盘涨了近3美元,此前一度触及98.47美元。在短短两周内,油价累计涨了11美元。

  今年1月3日,纽约油价曾创下每桶100.09美元的历史新高。不过,随着美国商业库存持续上升,加上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加重,油价此后持续回落,最低跌至1月底的85.42美元。

  业内人士注意到,虽然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美国经济面临减速,但在美元贬值和亚洲经济表现强劲的背景下,投机资金继续看涨国际油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统计显示,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五周来首次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增加了多头仓位。

  一位美国石油交易员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机资金将大举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如果亚洲经济传来利好数据,国际油价有可能再次突破100美元。

  四大诱因促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持续走高,与欧佩克发出减产暗示有很大关系。此外,委内瑞拉与美国发生“断油”纠纷、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局势不稳以及美国得州发生炼油厂爆炸等因素,也进一步推动了油价走高。

  上周,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等国的石油官员都透露,在下月5日的会议上,该组织可能考虑减产而不是增产,主要因为冬季取暖油需求下降。

  与此同时,油市对委内瑞拉原油供应问题也很关注。上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警告,如果埃克森美孚和委内瑞拉的相关诉讼继续,委将停止向美国供油。不过查韦斯在本周松了口,称除非美国“攻击委内瑞拉或试图伤害我们”,否则委不会中止对美的原油供应。

  另据报道,埃克森美孚石油一名高管18日表示,该公司已准备好与委内瑞拉政府就其石油行业国有化中双方的赔偿争端进行谈判。埃克森美孚负责国际事务的总裁罗伯特·阿尔森表示,“我们已经向委内瑞拉政府暗示我们仍作好谈判的准备,但如果对方不接受,我们将寻求保障自身权利。”

  另外,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的局势也是投资者的一大关注点。据报道,目前袭击了该国石油基础设施的武装分子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就尼日利亚长期以来的危机进行调解。受到冲突的影响,尼日利亚的原油产量已经下降了20%。

  分析师指出,发生在美国得州的炼油厂爆炸事件,也给油市增加了炒作题材。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炼油厂18日发生爆炸,致使附近学校和一条州际公路关闭,至少4人在爆炸中受伤。据悉,这家炼油厂为美国Alon公司所有,日提炼原油7万桶。

  欧佩克下月可能减产

  “在欧佩克看来,市场供应充足,因此减产很有可能发生。”瑞士信贷的能源分析师塔纳说。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商品分析师摩尔也表示,欧佩克肯定不会让任何供应过剩的情况发生,特别是考虑到炼油行业麻烦不断。

  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本月13日曾表示,鉴于美国经济降温、炼油厂关停整修以及燃油消费随冬季结束而明显下降,全球原油需求在第二季度可能下降多达180万桶/日,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不会考虑增产。

  在本月初的上次部长级会议商,欧佩克各国部长宣布继续维持产量不变,抵制了美国多次要求该组织增产的呼声。

  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纳伊米会后说,作出上述决定“很自然”,因为原油市场基本面“健康”。

  而委内瑞拉等国石油部长则透露,如果价格继续下滑,在3月5日的下次会议上,欧佩克更可能建议减产。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40%,上周,该组织宣布将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测下调1.4%,主要考虑到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欧佩克还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下降160万桶,主要因为取暖油需求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