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伦铜持仓创新高 多头逼仓似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伦铜持仓创新高多头逼仓似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 黄嵘

  沉寂数月之后,伦敦期铜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其持仓以27万余手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时伦铜库存在近两月中降幅接近20%。种种迹象显示近几年铜市场上每年上半年都会出现的多头主力逼仓行情,似乎近期又有卷土重来之势。

  今年新年伊始,伦期铜持仓从前期的24万多手开始启动;1月中旬时,持仓增加至25万手;在中国春节假期之前,持仓已经增加到了26万手;在春节期间,持仓跃升至27万手上方,为历史新高。而在多头迅速增仓的同时,铜价也有如脱缰野马,尤其在春节长假期间,伦期铜连续三日出现了巨幅拉升(2月6日涨幅为2.32%,2月7日3.95%,2月8日2.08%)。

  铜价的突然走强引起了不少国际投行的注意,麦格里近期的一份报告将此行情归功于新多头主力的推动力量:“基本金属过去两个月表现非常强劲,自12月中的底部低点以来已经反弹了16.2%。同一时期持仓量大幅上升(已创新高)的事实表明新多头建仓推动了价格的上涨。”麦格里在报告中认为,此轮铜价的上涨同上几轮一样,市场焦点似乎又集中到中国铜需求上。不仅伦敦铜库存从去年底的20万吨降至近期的15万吨,降幅超过了25%;同时上期所铜库存较去年底也已减半。

  金属分析师陆承红则认为,国际金属市场的主要基金“红风筝”正在新加坡等地从巴克莱登机构手中承接仓单,这导致当地的地区升水出现了上涨。“虽然去年年底有报道称该基金大幅亏损,不过这似乎并没有伤及到它整体运作。从库存的下降、持仓创出新高以及价格被发动这些迹象看,似乎都在延续着该基金以往相同的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