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期货市场六大期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11 理财周报

  与此同时,2007年已经出现的人才竞争与人才流动,在2008年将会日趋激烈。目前期货行业队伍相对偏小,从业人员不足万人。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训练有素富有经验的高端人才尤其稀缺。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市场上属于高端业务,期货行业号称十年磨一剑,我们期待着期货行业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四、期货交易日趋活跃,交易量再创新高

  2007年,上海、大连和郑州三个期货交易所全年成交量达到7.2亿手,成交额为40.974万亿元,分别比2006年的4.49亿手、21万亿元,增长了62%和95%,成交额首次超过GDP总额。随着股指、黄金等期货品种的推出,我们预测2008年全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额将有可能再翻一倍。

  随着股票市场的火爆带动了期货市场交易的增长,2007年已经有部分股市上盈利的资金流向期货市场,而2008年这种情况更会层出不穷,中国股市上涨的速度将会趋缓,风险偏好型资金将会进一步流入期货市场,因此期货市场成交额在2008年翻一番值得期待。

  2007年1-11月全国期货公司盈利8.76亿,预计全年盈利可达近10亿元,从2004年期货经纪公司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到现在年盈利接近10亿元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而2008年股指、黄金期货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提高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2008年期货公司全年利润将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估计全行业全年利润极有可能突破20亿元大关。

  五、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

  2008年,随着股指、黄金期货的推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会发生变化,以前散户占主导的局面将会被打破。股指期货推出后,证券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QFII等大型机构投资者都将会加大介入股市的力度,私募期货投资基金亦将会出现持续壮大的局面。黄金期货的推出也将引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开展自营业务,2008年期货市场上必将出现众多机构投资者以分享金融期货盛宴的局面。这将全面提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质量,机构投资者将会成为市场主力军,以前散户投资者“散兵游勇”的格局将会被彻底打破,期货市场的功能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六、期货公司分类分级管理提上议事日程

  期货公司分类分级管理将提上议事日程,2008年监管层将有可能借鉴证券公司分类分级管理经验探索期货公司分类分级管理问题。只有实力雄厚、风控机制健全的期货公司才能开展创新业务,而一般期货公司只能开展传统的国内经纪业务。期货公司分类分级管理的好处在于能够良好的控制风险,自身综合实力越强的期货公司可开展的业务越丰富,这样促进了行业内优秀的期货公司做大、做强,避免了行业内手续费的恶性竞争,提高整个期货行业质量。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