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市三杰:农产品 金属 贵金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10 理财周报

  王红英

  国内外商品期货市场在期货品种上不断推陈出新,只要是大宗商品都有可能被考虑到以期货的形式推向市场,各个交易所在自身核心品种的创新方面也会作出积极的实践,这其实也只是伴随价格形成机制、规避现货市场风险应运而生的事情。

  风险是各大市场经久不衰的话题,商品期货市场由于其自身具有有别于证券市场的交易方式,其风险环节更多也更加复杂,但随着风险控制理论和技术的革新,特别是VaR、SPAN风险控制体系和期货市场的有机结合,风险事前的预警、事中的控制、事后的跟踪与分析以及接下来进行的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体系的系统,已经将期货市场尤其是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为投资者的风险控制实现了量化基础上的更加高效化,进而为大中型的投资者在风险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实现收益的平稳化甚至是最大化的实现成为可能。

  世界经济向前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的加深,使得全球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不同国家和地区不约而同的在大宗商品资源争夺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直接促使大宗商品资源供需矛盾的激化,特别是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业、制造业、能源等产业对基础原材料需求缺口的日益扩大,这将在供求层面上有利于实现大宗商品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继续走出上扬的格局。

  从资金层面上来看,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越发彰显,以美国、印度、俄罗斯为代表的多数国家货币供应量已远超出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2008年商品和资产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将不断得到修正可以说是在资金充裕条件下的必然。美国2007年7月以来爆发的次级债金融风波导致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投资银行、基金等相关部门局部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而发达经济体接下来所采取的注资、降息的联合救市举措,使得全球经济更加快速的步入了通胀周期当中,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也很难在未来短时间内有所改观。

  投资基金在过去的几年间规模不断扩充、基金主体更加多元化比如主权投资基金的粉墨登场,以及其投资方式的高效化,大大增强了机构投资者影响商品市场价格的能力,以2007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直指历史高点为例,各类基金的炒作很难说能脱离干系,而在这过程中各类基金可以说是赚得钵满盆溢。

  美国贸易和财政的双赤字是美元长期走软的根本原因,但这又是在美国主要以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产生的,而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又是在美国健全的保障体系和传统消费习惯作用下的产物,因此美元汇率的下行趋势也很难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得到改善,从另一层面上来看,美国当局也是非常乐意看到其以“纸黄金”的方式来兑换全球的实体资源的这种局面,在大多数商品以美元为标的的背景下,美元的疲软将会进一步助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在次级债的危机的影响之下,美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衰退迹象,美国接连开出大幅降息的猛药,是否能对出现衰退迹象的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我们将拭目以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应该是对于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一个贴切形容。

  出于对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效应,近期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商品市场均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行情,可以说是市场对美国经济作出的一种正常的条件反射。长期来看商品市场牛市格局会依然持续,但短期结构性熊市也可能在所难免。在这样大背景下,2008年农产品如大豆、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品种;金属铜、铝、锌;贵金属黄金;石油价格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股指期货作为能够提高股票市场效率、透明度的品种,如能在2008年顺利推出,那么也将会成为一个非常亮丽的投资理财品种。

  我国期货市场历经磨炼后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但现阶段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参与度仍然不够,不过期货市场以其自身的优势必将会逐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同,在这个过程中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会成为获利最大的赢家。

  由于期货投资的专业性,投资者更应采取理性的方式进入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讲必须对自身期货投资的风险管理和技术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因此进入市场前向有资深投资经验的专家进行相关咨询是很有必要的一个环节,进而才能渐进的实现分享期货市场杠杆、双向交易所带来丰厚回报的目的。目前真正意义上的期货投资基金尚未出现,但专业期货投资管理公司代理客户管理资产可以说是期货投资基金的雏形,也是中产阶层理财的多渠道重要方式之一。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