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机性炒作诱发井喷行情 伦铝涨至九个月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机性炒作诱发井喷行情伦铝涨至九个月高点

伦铝涨至九个月高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因市场担心全球两大主要铝生产国中国和南非铝产量下降,并可能导致市场供应短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铝上周五触及九个月新高。不过,由于上周五国内期现两市走势疲软,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铝价此次飙升带有较多投机性炒作成分。

  传言刺激

  上周晚些时候,LME交易商中有传言称南非因电力短缺减产150万吨铝,而南非是全球主要的铝生产国之一。此外,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中国的冶炼商在春节后并没有宣布恢复生产,导致国际交易商对后期的铝现货供应能否恢复产生了怀疑。这使得此前已经从高位回落的国际铝价再次飙升。

  上周五,LME三个月期铝最高升至每吨2873美元,为去年5月22日以来最高,结算价报2820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上涨10美元。渣打银行一位分析师称,“无论如何,南非电力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该国铝业看起来将受到供电问题影响。未来的项目和扩张也可能将被推后,甚至完全搁浅。”

  不过,上周五国内期货和现货市场却差强人意。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铝主力0804合约下跌70元/吨,以19510元/吨报收;而上海现货铝价仅仅小幅上涨,成交均价在19350元附近。一位现货商告诉记者,“下游消费尚未真正启动,而市场上流通的货源仍较为充足,抑制了现货铝价涨势”。

  投机性炒作

  针对近期国内外铝市的飙升,且出现近几年少有的井喷行情,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投资者对铝市场供求关系尚未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市场正借助南非和中国电力紧张进行投机性炒作。若未来供应的确如市场预期出现紧张,铝市场仍有望出现一波强势行情。

  不过,由于铝价不断攀升,供应和消费却出现了矛盾。一方面,今年铝消费增幅预期仍明显,这将支撑价格走高;另一方面,由于铝价上涨过快,将导致铝现货消费需求减弱。根据美国铝业首席执行官阿伦贝尔达(AlainBelda)预计,08年全球原铝消费量将增长9.6%,略低于去年预计的10%。他表示,全球铝市总体而言是“稳固的”,今年中国铝消费量将增长24%,去年预计增长为37%。相反,力拓首席执行官汤姆艾博年(TomAlbanese)则认为,中国08年铝需求将仅增长15%,因中国采取财政措施减缓工业产出,以避免经济发展过热。

  而现实状况是,铝市场消费者的热情并没有如伦铝走势那么高涨。新加坡一位驻沪铝贸易商告诉记者,一些铝制品生产企业正在考虑逐步削减原铝需求,由于价格过高提升他们的生产成本。“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推迟采购,静观铝市场的进一步变化”,该贸易商称。

  CFP图片 制图/张秀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