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查韦斯坚持对美断油 原油再现破百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查韦斯坚持对美断油原油再现破百苗头

查韦斯称,委内瑞拉石油不愁买主 新华社图 制图/张逸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重新站上每桶95美元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再次显露出“破百”的苗头。此次的导火索除了美国寒冷的天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减产提议外,委内瑞拉强硬的对美原油出口“制裁”措施,成为最大的上涨支撑。

  据彭博社2月16日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2月15日晚举行的全体内阁会议上,针对美国《华盛顿邮报》挑衅言论作出了强硬的回应。他表示,委内瑞拉石油并不愁买主,停止对美销售石油不会影响委内瑞拉的经济,因为中国、日本、印度、葡萄牙等希望购买委内瑞拉石油。

  该报道称,《华盛顿邮报》曾针对2月12日委内瑞拉有关方面作出的对埃克森美孚公司停止石油销售的举措,号召美国主动抵制委内瑞拉石油,并称委内瑞拉如果失去美国这个重要的石油买主,会拖累其国内经济。

  据悉,委内瑞拉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从委内瑞拉日进口原油123万桶,约占美国原油日进口总量的12%。对委内瑞拉而言,这个国家一半的石油产量都输往美国。

  查韦斯说:“《华盛顿邮报》才吹牛,如果美国不需要石油的话,早就抵制我们的石油了。即便如此,委内瑞拉石油不愁买主。”查韦斯在临时直播的电视节目中称,委内瑞拉正计划扩大对中国、日本、印度、葡萄牙等国的石油销售数量。

  查韦斯还说,如果削减美国的进口石油的1%,“美国就会发生经济和政治地震,我倒想看看没有汽油和天然气的美国社会,或许会发生一场革命”。

  由于该言论发表于2月15日(上周五)晚,并未立即对原油期货市场产生直接影响,2月15日的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还出现了小幅回落,不过价格仍然位于95美元上方,3月合约报收95.5美元/桶。

  但市场人士认为,发表于上周末的言论必定对本周一(2月18日)的原油走势产生影响,这意味着美国石油供应正在出现局部减少,这种持续的供应忧虑会对原油期价带来推动,不排除重新冲击100美元/桶重要心理关口的可能。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断油”对美国石油供给影响不大。美国珀文-格茨能源资讯公司的分析师维克多·舒姆表示,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的原油数量有限,不至于动摇美国原油供给。他估计,每天从委内瑞拉输入美国的上百万桶原油中,受“断油”影响的原油不过9万桶。

  据OPEC最新报价显示,上周五OPEC12种原油一揽子参考价格上涨1.14美元,报每桶90.79美元。江南

小调查

委内瑞拉停止向美孚销售原油,是否会引起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

不会
不好说

这一事件是否会加剧美国经济的低迷状态?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委内瑞拉停止向美孚供油

    相关报道:

    原油供应风险正在加大

    查韦斯下狠手断油 加剧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受到查韦斯威胁 油价连续第三日上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