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案引发中金所研究报告火线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夜,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兴”)的欺诈案触动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敏感的神经。

  为了 “深化中金所的业务设计和风险控制,强化对投资者内控制度的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在我国境内重演”,中金所针对法兴案的研究报告火速出台。

  本报独家获知,在报告中,中金所提出了若干强化风险控制体系的新举措。

  据接近中金所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金所拟制订专门的套利交易监控与管理办法。同时,仿真交易中已经开始运行盘中试结算和盘中追加保证金,如果可行,将会加入到交易结算规则的追加保证金相关条款中。”

  此外,中金所还将根据市场状况,进一步调整当前最大持仓限制数额。目前规定单个合约单边的最大持仓限制为600手。

  研究报告

  中金所对法兴事件的追踪,从年前持续到年后。

  对于中国来说,金融衍生工具市场的风险,法兴案无疑是前车之鉴。

  2月中旬,一份长达18页、名为《法国兴业银行案例分析》的报告出台。

  该报告详述了法兴交易欺诈案的事件经过与最新进展;归纳了事件的核心问题;并明确提出,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在我国市场发生。

  在报告中,中金所认为,法兴的内控漏洞是导致诈骗交易得逞的主要根源。

  根据法兴的披露,银行内控系统要在交易的三天后才会对交易进行查核,同时法兴系统的开发人员、验收人员与IT管理人员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对内控和技术漏洞未能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得这样的漏洞被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利用,他同时为了规避后台监控,盗用多个系统密码篡改数据。

  中金所报告称,系统密码应定期更改,每个用户名和密码的使用也应有定期监控,这些都必须有严格的管理与控制程序。凯维埃尔能在一段较长时间内盗用多个系统、多个人员的用户名与密码,说明法兴的系统安全性管理比较松散。

  “如果系统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交易风控的数据就没有准确性和完整性。”中金所报告进一步得出结论。

  这表明,法兴的交易系统的内控机制较为滞后并在业务流程管理上有明显的漏洞。

  该报告认为虽然法兴事件与蒙特利尔银行天然气期货事件、巴林银行事件发生的方式、手段与涉案金额不同,但是事件的根源是一致的,即“内控和交易系统的严重漏洞为交易员违规交易提供了条件”、“市场风险仅仅是违规事件暴露的触发点”。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