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豆牛势不改 价格继续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08 财时网

连豆牛势不改价格继续上行

  新年伊始,国际农产品市场依然是牛气冲天。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原油的高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带动商品市场的走强,特别是农产品市场。

  供需状况成为影响大豆价格的最主要因素,从美国农业部发布的1月份预测报告来看,豆类市场将延续2007年以来的牛市格局。

  生物能源的概念促进了农产品与工业产品的联动,国际基金纷纷看好一直被价格低估的农产品,即使价格处于高位,买盘仍然强劲。

  供需失衡

  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1月大豆供需报告显示,2007/08年度世界大豆产量由12月报告的22159万吨调低到22034万吨,产量比上年度大幅度减少1398.1万吨。

  作为世界大豆出口大国的美国,产量比上年度大幅度减少了18.9%。2007/2008年度世界大豆消费量为23525万吨,较上年度增加1053万吨,世界大豆消费量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由于2007/2008年度世界大豆产量大幅减少,而消费持续增加,导致2007/2008年世界大豆期末库存大幅降低,库存消费比处于近年来的新低。

  而这一失衡状况在国内亦得到延续。USDA报告显示,2007/2008年度国内大豆产量则预计为1430万吨,产量较上年度减少170万吨。这主要受气候干旱和播种面积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且大豆种植效益一直低于水稻和玉米,因此东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连年出现下降。

  根据USDA报告数据,由于2007/2008年度中国大豆产量大幅减少,而消费持续增加,导致2007/2008年我国大豆期末库存大幅降低,库存消费比处于近年来的新低。2007/2008年度我国大豆库存量仅277万吨,大豆库存消费比仅为5.73%,较去年降低1.1%,目前我国大豆库存消费比已经处于警戒水平。

  气候因素

  在国际市场上,大豆价格还存在着诸多支撑因素。原油价格的上涨造成种植成本增加,种植收益并未随价格同幅度增加,使得南美大豆种植面积增加有限;另外,美元贬值也在压缩巴西豆农的收益。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导致种植面积的争夺成为影响未来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从今年年初的农产品价格竞相上涨就可见一斑。

  南美不确定的天气给大豆更多的炒高理由,天气专家纷纷预言“拉尼娜”将影响2008年上半年的天气,导致今后几个月南北美出现干旱的可能性增加。

  同时,原油、小麦和玉米等粮油价格的上涨将刺激大豆价格进一步上涨。原油价格上涨一方面造成大豆的种植成本增加,另一方面豆油的生物柴油概念得以进一步挖掘。

  后市展望

  国际大豆市场自身的供需面没有新的变化,目前美国国内压榨需求稳健,对期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第一季度是南美大豆产区生长关键阶段,其近期天气值得关注;而全球油籽供应趋紧的格局仍将有利于大豆期价维持高位。但是在3月底美国农业部公布美国新季大豆播种意向报告之前,市场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从技术形态来看,美豆已经成功突破1225美分的历史高位,在完成对历史高位区1000-1200美分的回抽确认后,美豆有望延续振荡上攻的行情。从基金行为来看,CBOT基金持有的净多头寸始终维持在14万手的高水平,在良好基本面的支持下,相信基金不会放弃扩大利润的机会,但是巨大的浮动利润将会形成沉重的获利回吐压力,因此急跌缓涨可能成为美豆运行的主基调。

  目前国内外大豆市场行情走势略有差异,国内大豆因供应紧张而保持坚挺,而美豆受美国经济预期衰退影响而下挫。随着国产大豆的进一步消耗,国内大豆市场行情将会与国际市场趋同。在市场需求稳定而旺盛和供给形势依旧紧张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对大豆整体牛市保持信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