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集体下沉 三十权重股仅一“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第一财经日报2月14日报道,由于大盘股集体重挫,投资者期待的鼠年“开门红”昨日并未兑现。数据显示,A股总市值居前30的个股昨日仅大秦铁路(601006.SH)微涨0.45%,其余29只全部下跌,中国石油(601857.SH)再创新低。

  

   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信证券(600030.SH)昨日领跌权重股,跌幅分别达到7.13%、5.55%和5.05%,这也是上述30只权重股中昨日跌幅超过5%的3只个股。

  

    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昨日下跌3.2%,收于23.92元,再次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述30只个股昨日的算术平均跌幅达到3.06%。在证监会13个行业分类中,仅金融、保险的算术平均跌幅超过这一数据,跌幅为3.41%。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述30只个股的流通市值合计达到26476.93亿元,昨日这一数值为20781.55亿元,缩水5695.38亿元。

  

    权重股的连续调整使其整体估值水平继续下跌。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以去年三季报数据、采用整体法计算,昨日A股总市值前30的个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降至31.35倍,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为32.34倍。

  

    江南证券认为,次贷危机引发的投资者心态不稳、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再创新高和节后限售股解禁高峰到来等,都可能是下跌的理由,而近几个月来A股的“亏钱效应”更增强了市场的观望心态。从目前状况看,上证指数有可能二次回探年线寻求支撑,大盘需要一个反复的震荡筑底过程。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权重股泡沫已经得到较充分的洗刷,但是春节期间周边市场连续调整,尤其是H股暴跌,使A股权重股的溢价效应更为突出,调整压力增大。

  

    2月5日至2月11日期间,中国人寿H股(2628.HK)和中国平安H股(2318.HK)分别累计下跌12.56%和13%;中国石油H股(0857.HK)在此期间则累计下跌12.79%。

  

    香港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下跌9.38点,报收185.81点,显示出经过大跌后,A股价格正向H股靠拢。分析师认为,这表明尽管H股在最近两三个交易日表现较为强势,但此前H股的暴跌使价差偏离较大,引发投资者一定的担忧。A股对H股溢价率过高是引发昨日A股市场权重股尤其是中国石油和中国平安这类大盘股调整的重要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