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国泰君安:央行近期有可能再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2月14日报道,受雪灾的影响,1季度物价可能再次创出新高,基于物价连续创出新高的概率极大,我们认为近期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而提升存款利率将成为重中之重。

  

    受雪灾的影响,春节期间的食品价格涨幅惊人。春节的法定假期为2月6日至12日,然而食品价格的飙升从1月下旬已经开始。假定2月份各类食品价格的涨幅仅为1月下旬的平均水平,那么农产品批发价格同比涨幅将达到24%,而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涨幅将达到17%,均将创下07年以来的新高。相应地,2月份CPI中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也应再创新高,我们预计会在20%左右水平。我们预计,CPI在08年1月份会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而在整个1季度,CPI可能都会在7%以上的高位。

  

    基于物价连续创出新高的概率极大,我们认为近期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而且不排除2次以上连续加息的可能性。在加息的方式上,我们认为提升存款利率为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存款的正利率才能有效控制居民的通胀预期。

  

    而美国经济则初步呈现衰退的征兆。08年1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净减少了1.7万人,这是04年以来这一指标首次位于负值区间。而在01年的经济衰退中,即以非农就业人数的净减少为前兆。从经济增长来看,美国GDP增速从3季度的4.9%迅速降为4季度的0.6%,距离负增长仅有一步之遥。而如果未来经济增长继续减速,则很可能再现01年时的连续负增长,从而陷入经济衰退。由于美国经济的大幅减速,春节期间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进一步深化。在2月1日,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下一次例会(3月中旬)中降息40bp左右(即降息50bp概率最大,也很可能降息25bp)。而到了2月11日,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降息60bp(即至少降息50bp,而且很可能再次降息)。

  

    虽然春节期间美元指数略有反弹,但基于联储继续大幅降息的预期,我们认为美元在未来仍以贬值为主,相应地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会长期持续。而基于发达国家治理通胀的经验,我们认为治理通胀为货币当局的首要职责,因此即便升值压力加剧,我们依然期待央行的再次加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