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猪、钢材期货08年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3:44 金牛财顺

      2007年国内期市延续着品种大扩容的势头,上市了锌、菜籽油、LLDPE和棕榈油四个新的期货品种;今年1月初又顺利推出了黄金期货。从市场面来看,上市的新品种均夺得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在上市首日成交火爆,大幅走高;此后也在定价和避险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在上期所上市的锌期货,上市不久起成交量便迅速超过沪铝,目前其成交和持仓均已与沪铜不相上下。去年还被英国《期货期权世界》杂志评为“2007年全球最受关注期货产品。菜籽油、LLDPE和棕榈油上市后也表现活跃。菜籽油和棕榈油期货的先后上市,和豆油期货一起构成了三大植物油的完整期货体系,有助于更好的帮助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LLDPE成为大商所上市的首个工业品期货,上市迄今其活跃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展望08年,最受业内关注的仍然是迟迟未曾露面的股指期货。经过07年在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铺路,会员审批,投资者教育以及仿真交易逐步成熟,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有了充分的铺垫。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透露,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有望在08年“两会”之后推出。不过他同时表示,股指期货开始的时候门槛要高,不能让所有市场投资者都能参与。

      其他商品期货方面,可能与投资者见面的还有生猪、焦炭、钢材等品种。在猪肉价格飞涨的背景下,去年以来大商所在国内主要生猪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进行了模拟交割,生猪期货合约也已基本成型。大商所日前表示,08年重点工作就是抓紧生猪和焦炭期货的上市研究论证工作,将争取在今年早些时候上市我国第一个畜产品期货。

      上期所方面一直在进行钢材期货和铜期权的开发,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有关媒体报道,上期所可能在年内推动这些品种上市;石油期货等品种也在进一步开发研究中。

      另外,郑商所负责人在日前举办的座谈会上指出,08年将尽快上市稻谷、生丝等新品种,完成硬麦改造上市,挂牌交易二号棉,形成基本完善的大宗农产品期货体系。在各大期交所如火如荼的开发研究中,国内期市将迎来更为精彩的一年,投资选择和避险手段也将更为丰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