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借道黄金走近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8:00 金牛财顺

  中国银监会周内下发文件,就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将以黄金期货为突破口进入中国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也有望迅速攀升。

  缺少金融机构投资者的期货市场难以壮大。品种少,规模小,散户占主导———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的概括,描绘了中国期货市场的现状。根据现行法规,国内期货市场只是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人投机者的博弈平台,对冲基金、券商、投行等活跃在国际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尚无法进入。

  商业银行是黄金市场的主角,伦敦金银业市场协会的113家会员中包括26家商业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中有19家商业银行。目前,工、农、中、建四大行作为国内黄金市场做市商,可以开展黄金现货买卖、黄金交易清算、黄金项目融资、黄金租赁和居民个人黄金投资零售等8项业务,其他银行也相继开展个人黄金投资理财业务。

  商业银行从事黄金期货交易,首先可以根据现货持仓量从事相应套期保值,降低自身经营风险;其次可以扩展业务,包括设计包含黄金期货的理财产品,与黄金企业开展黄金借贷业务和远期合约保值业务等;再次有利于缩小国内外黄金价差,因为金融机构投资者更善于利用国内外较大的价差空间进行套利交易。

  事实上,在黄金期货上市当日,工行、中行和交行即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这三大行已成为交易所黄金期货首批指定交割金库,并正在申办成为自营会员的手续。

  不过,商业银行从事黄金期货交易,只是金融机构进入期货市场的一小步。银监会的相关文件明确指出,商业银行不得利用黄金期货交易资格代理客户从事黄金期货经纪业务,不得从事其他境内商品期货交易业务。

  日前,中国证监会就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下发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文件限定的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范围包括“金融衍生品”等。

  可以预见,2008年的期货市场里银行金融机构将崭露头角。如果股指期货或者其他金融期货得以上市,中国期市有望形成银行、券商、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全面加盟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