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家公司获批中金所第六批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8:00 金牛财顺

      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第六批会员亮相,此次共有10家会员单位产生,其中4家公司为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加之中金所前五批发展的会员单位,会员总数增加至75家,其中券商控股和间接控股的期货公司已达31家。

      据悉,中金所此次批准全面结算会员1家,为广发期货;交易结算会员6家,包括华安期货、安信期货、上海浙石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大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宝城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会员3家,分别是:中信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东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浙江良时期货经纪公司。

      此前,自2007年底第一家IB业务资格的牌照由银河证券拔得头筹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准国泰君安证券、齐鲁证券分别为国泰君安期货和鲁证期货提供中间介绍(IB)业务的资格。这是继2007年4月26日 ,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以来,券商备战股指期货获得最新紧张。IB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将投资者介绍给期货公司,并为投资者开展期货交易提供一定的服务,同时期货公司向证券公司支付佣金的合作制度。各大券商表示,将陆续进入IB业务的系列准备之中,尤其是有关业务规则还规定一家券商只能接受其全资拥有或者控股的,或者被同一机构控制的期货公司的委托从事介绍业务,不能接受其他期货公司的委托从事介绍业务。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有10多家券商IB业务已初步完成审核,一旦时机成熟,这将为股指期货最后推出建立下单通道,有利于投资者开展股指期货业务。

      按照中金所的会员结构设计,通过IB业务将有效将现货市场的风险与期货市场的风险进行物理隔离,同时今后将对会员实行分类管理,将按照分级结算会员制度,实行对风险管理的分级制度,如会员根据其权利和义务分特别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等,确保了结算风险始终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此外还采取结算风险联保制度,大大消除了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为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鲁证期货副总经理李学魁则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期货公司的资本金规模都十分有限,面对股指期货的广阔市场,面对QFII等机构投资者,有限的资本金一方面难以满足开发客户的需求和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期货公司也难以借此抵御期货市场中的各类风险。目前借备战指期货的机遇,通过引进了证券公司等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了增资扩股,并根据监管要求逐步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