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多家上市公司受“冻”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31日报道,株冶集团(600961.SH)今日公告称,因湖南省遭遇50年不遇的长期冰冻恶劣天气影响,供变电设施受损导致电力供应紧张。公司于2008年1月29日起暂时停止主要生产系统生产。这已经不是第一家上市公司因冰冻恶劣天气而停产了,此前湘潭电化(002125.SZ)、辰州矿业(002155.SZ)、六国化工(600470.SH)等公司都发布了停产减产公告。

  

    “对业绩肯定是有影响,但目前无法评估。”湘潭电化董秘李俊杰在电话中无奈地表示,因冰雪天气影响,公司无法正常生产,目前已经放假,静待天气好转。

  

    昨日,湘潭电化发布停产公告,称由于冰冻天气仍将持续且春节将至,决定自1月29日始,除对部分设备进行检修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湘进电化有限公司、湘潭市中兴热电有限公司暂时停产。公告还显示,湘潭电化公司控股子公司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期间照常生产。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受本次暂时停产的影响,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将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对此,李俊杰称,具体损失尚无法估计,但公司还有存货,即使短期无法复产,春节后公司也可以进行正常销售运营。

  

    受冰雪影响的并非湘潭电化一家。此前一天,另一家湖南上市公司辰州矿业因同样原因,宣布公司本部及省内主要矿山类子公司目前已相继全面停产,春节前已难以恢复生产。辰州矿业称,由于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能源、电力供应和道路运输形势非常严峻,造成公司本部及部分子公司原料、原材料库存不能及时补充,电力无法正常供应,水源供应因冰冻已难以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公司本部及省内主要矿山类子公司洪江辰州、新龙矿业、湘安钨业、溆浦等目前已相继全面停产,春节前已难以恢复生产。这些停产公司,正是辰州矿业的主要盈利来源。公司表示,停产将对一季度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西南证券认为,今冬这样的冰雪天气对于辰州矿业这样的南方矿业企业来说,可能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认为辰州矿业停产时间将会比预期的长,将对其2008年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并暂时调低了其2008年的盈利预测至0.75元,维持其2009年的盈利预测1.21元,但依然看好辰州矿业相关募集项目2009年左右相继投产对其业绩的利好作用,维持给予其2009年40倍PE,目标价格48.4元。

  

    在此番50年一遇的罕见冰冻中,湖南省属于重灾区。由此,湖南省决定于2008年1月28日夜开始实施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一级紧急响应。

  

    另一家湖南公司株冶集团也因生产用电无法得到保障,决定于2008年1月29日起暂时停止主要生产系统生产。在此之前,株冶集团已经发布2007年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07年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75%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2628.8万元),此降幅严重低于同类企业的相同值。

  

    另外,六国化工昨日披露,公司所在地安徽省及周边地区遭受严重暴雪,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公司本部和子公司部分装置减产,公司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目前,公司正努力克服雪灾带来的困难,减少灾害的损失,争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