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壮大市场是化解手续费恶性竞争最有效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7: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期货公司由于目前条件所限,营业收入中90%以上是靠手续费收入。因此手续费费率的竞争成为期货公司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竞争。出差在外地和期货同行聊天,经常会谈到期货公司之间手续费恶性竞争的问题。特别是营业部经理这个层面,因为是站在一线,感触良多。

  比如一个东南沿海省份的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在聊天中就抱怨,原本公司在当地市场占有率挺高,经营业绩谈不上好,但保本有余。结果外地几家期货公司在当地设立营业部后,大幅削减手续费进行市场竞争。不应对吧,肯定有些对手续费敏感的客户会被拉走,参与竞争吧,你降低他接着降低,甚至最后能降到只有可怜的一点微利。

  这个营业部经理所说的情况在很多地区都存在,在期货行业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在不少行业会议上,一些老总大声呼吁要改变手续费恶性竞争的局面。但是呼吁容易,一旦面临具体解决办法,往往感到非常棘手。就目前情况看,行业把解决问题的希望普遍放在行业自律和提供高质量、差异化服务上来。但就实际操作看,效果非常有限。

  行业自律方面,各个地区的期货公司以及营业部总希望行业协会或者主管部门出面,能组织大家达成一个自律协议或者设立最低手续费标准。但这只能是一个美好愿望而已。市场经济肯定存在竞争,竞争也不全是良性。有些竞争手段不违背法律、法规,你很难谴责他们的行为。所以期货公司制定自律协议,就像以前彩电、彩管行业搞价格同盟一样,一是不能保证所有公司参与并坚决执行,二是大家都希望在自己的地盘自律,在别人的领地出击。而且制定自律协议或者最低手续费标准,期货投资者买不买账还很难说。此外,各个期货公司能承受的成本不一样,有些公司会认为搞行业自律是保护弱小者,不利于优胜劣汰。

  有些期货公司想通过提供高质量、差异化服务,来避免简单、低层次手续费竞争。应当说这个措施是不错的,但用在当前期货市场还有很大局限。除了部分有背景、研究实力很强的期货公司,大部分公司都做不到。人力成本,投入产出比,公司股东实力,还有不同地域市场的习惯,以及不同类型的客户爱好,都决定了目前期货市场大多数客户对手续费比较敏感。靠服务有把握能留住现货商和大资金客户。

  真正想消除手续费恶性竞争的最佳途径是壮大期货市场。由于目前期货市场现状还是僧多粥少,一些公司不死不活,就是希望市场壮大要么卖壳或者活好。只有不断壮大期货市场,先改变僧多粥少的局面,在行业普遍有所积累的情况下,通过优化组合,兼并重组,断绝那些等待和没有希望的公司,逐渐让市场容量和期货公司数目之间合理匹配,才能真正逐步化解手续费恶性竞争局面。当然,由于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本质是服务行业,靠天吃饭明显,所以想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只是可以改变手续费单一过度恶性竞争,实现真正多样化市场竞争的局面。

  (金元期货 冯伟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