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铜库存持续下降 红风筝江湖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期铜库存持续下降红风筝江湖再现

  ⊙特约撰稿 陆承红

  去年12月中旬铜价反弹的过程中伴随着持仓量的增加,尤其新年以来,美盘持仓也出现显著的增长,主要是商业多头对峙基金空头以及商业空头的联盟。当然商业方面的资金力量可能更多被认为是指数基金的买入,因为新年度的指数基金又获得了新的资金追加。同时红风筝基金再次介入现货市场,这是造成库存下降以及现货升水上升的一个重要力量。

  伦敦经纪商处给出的报告指出,红风筝基金正在新加坡等地从巴克莱等机构手中承接仓单,这导致当地的地区升水出现了上涨。虽然媒体去年底报道该基金大幅亏损,但这显然并没有伤及其整体的运作。从库存的下降轨迹来看,延续着和以往相同的模式,和2007年初如出一辙。只不过今年价格的底部区域有所不同,另外底部做空的筹码并不积极。

  去年,中国的大量进口给予国外机构大力买入的理由。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进口一直比较平稳,中国因素似乎不再。随着2008年TC/RC的谈判结束,整个铜行业普遍形成一种“共识”:低廉加工费将使得铜精矿进口的增长出现停滞,国内铜产量增长出现瓶颈。中国12月铜产量只有30万吨,固然其中有炼厂检修的原因,但是这确实使得中国国内供应出现一定紧张局面,上海交易所库存下降到2万吨以下,现货升水高启,进口铜持续获得较大利润。如果2008年整体产量维持平稳,这将使得中国进口量再度出现上升势头。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伦敦主力开始移出库存,形成现货紧张的氛围。

  美国的经济状况给这波行情来了一个反向推力,全球经济系统性的风险使得铜市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相对来说,在一次次的坏消息之下,铜价依然盘整在7000美元附近,也表明这个品种本身的强势。

  未来铜价将可能继续盘整在7000美元一带,观察宏观方面是否还有后续的震荡,以做出主动的防御。一旦整体经济风平浪静,后市主力必将凭借库存下降这个主要因素来推高期铜价格。

  伦敦铜库存从近阶段最高的20.1万吨到目前的17.3万吨,下降了2.8万吨,但是已注销仓单依然高达2.4万吨,未注销库存已经下降到14.8万吨。这表明未来两个星期中,伦敦铜库存将会下滑到15万吨附近。库存的下滑过程中,现货开始出现升水,维持在40点下方波动。一旦库存下降到12万吨附近,有理由相信现货升水会出现跳涨,铜价上涨行情可能又将拉开帷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