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商所三部曲服务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记者从上周六举办的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分析师(上海)培训班上获悉,今年郑商所将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做深做透现有期货品种。重点帮助会员提高期货其自身的分析师队伍建设,为交易所会员培养期货分析人才,同时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

  对此,参加培训的期货公司纷纷表示,这一举措迎合了当前市场需求,有望解决期货公司在业务大发展背景下的人才短缺问题。

  会员服务“三部曲”

  据悉,针对2007年期货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各个期货公司“新人”队伍大幅扩张、以及营业部扩张较快的现象,郑商所将以“三部曲”应对:即对熟悉郑州品种的期货分析师进行深入培训、对新进入期货行业的人员和各地营业部进行分析师初级培训以及加大各期货公司新设营业部的开发和培育力度。

  业内人士介绍,从期货行业现状看,期货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于研发人员的重视不够,待遇太低。公司的业务部门往往受到公司高层的更多青睐,在公司内部的地位低下等也直接导致了“精英们”对期货分析师这个职业不屑一顾。这直接导致了长期以来期货行业研发人员平均水平低下的局面。

  然而,随着新品种的不断上市,以及交易量的大幅增长,投资者对相关品种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2008年是中国期货市场高速发展的一年,每个期货公司都出现客户数量规模快速增加的现象,使得市场对专业期货分析师的需求逐步加大,”郑商所研究发展部高级总监魏振祥表示,“与此同时,期货行业的发展也对分析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期货分析师必须静下心来将分析的基础工作做扎实、做好,才能符合并引导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期货公司踊跃参与

  继南京举办首场培训会后,郑商所上周六在沪举办的首场初级分析师培训班,吸引了近300名期货公司员工的参与,其中仅光大期货一家公司就报名60人,而尽管下次培训将放到杭州,但浙江新世纪期货等杭州公司早就赶来参加培训。“规模较大的浙江永安期货,我们还计划专门给他们单独举办一次培训”,魏振祥介绍说。

  他进一步介绍,为了帮助期货公司对新招募的期货分析师进行培训,郑商所将以2008年工作目标为指导,陆续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分析师培训活动。以本次培训活动为起点,今后还将陆续在北京、杭州、深圳、郑州、大连等地开展初级分析师培训活动,并将逐步开展中高级分析师培训活动。

  记者还发现,参加培训的还有不少是资历较深的“老期货”。据了解,由于此前郑商所对原来期货交易的有关业务细则进行了全面修订,新修订的业务细则将于2008年3月1日起实施。根据市场形势发展的需要,新版期货业务细则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比如,为拓展白糖期货发展空间,将其一般月份开始提高保证金的持仓数量由40万手提至70万手,既反映了郑商所及时满足投资者需求,也表明其控制市场风险意识和能力的提高。

  “对于这些新的规则,我们需要仔细研究,借助交易所的权威介绍,可以节约我们消化内容的时间。”上海中期期货公司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