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制粮食出口成为国家经济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外粮食价格全面上涨限制粮食出口成为国家经济战略

  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也带动中国粮食价格在2007年全年高位运行,内外价差正在得到弥合,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举措也越来越多。而此前大量进口的棉花等产品,由于国外市场价格大幅上升,进口量出现大幅下滑。

  去年粮食价格有所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5.91亿亩,同比增加900多万亩,增幅0.5%。预计2007年粮食总产量5亿万吨以上,比上年增加405万吨。

  虽然国内粮食总供给增加,但随着人口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尤其生物燃料和加工业的飞速发展,使2007年国内粮食消费继续增长,口粮消费稳中略降,饲料粮消费稳定增长,工业用粮增加较快,形成今后一个阶段内,粮食产需基本平衡、部分品种短缺造成整体结构失衡的局面。预计2007年,国内粮食总消费量52750万吨,比上年增加350万吨,产需缺口由2006年的100万吨增至270万吨。其中,小麦、稻谷由2006年的产需基本平衡转变为供给略大于需求的形势,玉米继续保持产需基本平衡,大豆、油籽市场产不足需严重,需要大量进口来保证国内供给。

  价格方面,2007年粮油价格总体比上年同期有所上涨,从全年看,由于国际粮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造成一季度粮油价格表现相对平稳、从4月份起到年底粮油市场热点不断、价格频繁波动的走势。具体表现为,国内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稳中有升,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全年涨幅较大,一些品种价格已达到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棉花进口将保持平稳增长

  除此之外,原先大量进口的棉花等产品,由于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量出现下滑。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份全国进口棉花32.3万吨,较上月增加22.1万吨,同比增加34.2%。2007年9-12月,全国累计进口棉花79.59万吨,同比增加29.6%。2007年,全国累计进口棉花246万吨,同比下降32.5%。

  分析人士指出,棉花进口量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国际棉花价格优势不明显,在人民币不断升值背景下,纺织企业进口外棉的动力不强;同时也由于国内各主要进口棉花省市对进口棉花需求明显减少。

  统计显示,2007年12月份,受美国棉花播种面积减少及其他农产品行情大幅上涨的影响,纽约棉花期货价格连续上涨,带动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纽约棉花期货近月合约均价64.39美分/磅,比上月上涨2.47美分/磅,涨幅4.0%。亚洲主要港口到岸价70.49美分/磅,较上月上涨1.63美分/磅,涨幅2.4%。2007年9-12月,亚洲主要港口到岸均价68.72美分/磅,较上年同期上涨11.06美分/磅,涨幅19.19%。

  有关预测指出,2008年国内棉花供需矛盾依旧突出,对进口棉依存度进一步提升。按2007年棉花总产710万吨和2008年纺棉消费最低1300万吨预计,棉花至少进口310-345万吨左右,比2007年增长30%以上。2007年棉花进口减少,资源严重短缺,导致国内棉价短期内出现爆涨的教训,将促使2008年棉花进口保持平稳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