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导因素有异 商品期货走势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主导因素有异商品期货走势现分歧

  □东华期货 陶金峰

  近期,商品期货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深化、经济衰退影响而纷纷回调。昨日我国公布了2007年良好经济数据,对铜、铝、锌、黄金、天胶、燃料油等工业品期货构成一定支撑,上述期货品种纷纷反弹;而大豆、小麦、玉米和豆油等农产品则受到我国农产品丰收、国内粮油食品调控力度加大等因素困扰而继续下调。预计后市农产品期货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农产品牛市暂时受挫。

  继22日美联储大幅降息75个基点和美国政府表示将推出减税等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之后,国际商品期货下调压力暂时得到缓解,市场又开始重新聚焦到中国因素上来。24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公布,2007年中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运行态势。一系列亮丽经济数据无疑暂时化解了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压力,中国强劲的消费前景对于众多工业原材料无疑是强心剂,上述期货品种在数据公布不久后纷纷反弹或走强,且多数品种的持仓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黄金期货日内涨幅最大,主力合约AU0806涨幅为1.93%,报收于216.70元/克;成交量最活跃的工业品是沪锌,其总成交高达525700手,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07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0150万吨,比上年增产350万吨,增长0.7%,成为历史上第4个高产年,这是1985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首次实现连续4年增产。我国粮食丰产无疑对于国内农产品期货构成一定压力。

  此外,面对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国家在近期对于粮油食品的调控力度继续加大。国家先后出台了取消大豆、玉米、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并征收一定的暂时出口关税,发该委也在不久前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政策,农业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近日国家继续抛售储备玉米和临时储备进口小麦和最低收购小麦,等等。近日,在国内期货市场,除了豆油、棕榈油期货持仓有所增加外,大豆、玉米、强麦等持仓量均有明显的减少,市场资金撤离农产品的迹象明显,多头主动撤离,显示市场多头人气已经开始大大削弱。

  近期,美国次贷危机深化,美国和全球经济衰退担忧蔓延,导致市场资金纷纷撤离股票、期货等高风险资产。虽然美联储在日前紧急启动大幅降息,美国政府也表示将尽快出台减税等政策以刺激经济,股票和商品期货虽然出现小幅反弹,但担忧仍未根本好转。近日,除了近期走势较强的CBOT小麦期货外,商品基金纷纷减持大豆、豆油、豆粕、玉米等农产品期货净多单,加大了上述农产品期货的调整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