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市场动荡期货市场受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球经济放缓,工业品期货将率先受到冲击

  上海大印 王伟波

  周三,全球股市、期市呈现反弹走势,在经过周二的暴跌之后,随着美国出台降息举措,市场情绪开始呈现一定的稳定,金融投资市场的抛盘力量明显减轻,周一股市呈现回升态势,商品市场原油、黄金纷纷走高,农产品市场亦获得一定的支撑。

  金融市场动荡真的平息了吗?笔者以为,市场应该只是在一种强烈的冲击后,出现短暂的休整,如果后续负面新闻继续爆出,对2008年全球金融市场无疑会继续形成强烈冲击。

  尽管周二全球股市出现反弹行情,但是出于对2008年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相信商品市场在本年度将很难走出过去几年各个品种轮番上攻的好戏。由次级债而逐渐引发的美国经济衰退,随着美联储周二紧急措施降息75个基点而宣布成立。加拿大宣布降息25个基点,周三香港宣布减息75个基点,同样出于救市的目的。

  各国纷纷采取的降息举措,短期给市场以提振作用,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分析,也说明全球经济的确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其严重性远远超过2007年年底时,各方人士对2008年全球经济乐观展望的预期。随着“黑色星期二”的到来,2008年全球经济将不可避免地纳入放缓的运行周期内。按照索罗斯的话讲,2007年、2008年的金融市场动荡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商品市场要有出彩的表现难度较大。

  全球经济放缓,首先影响工业品,基本金属、能源以及软商品均将受到冲击。实际上在2007年全球基本金属市场,已经有部分品种先后纳入熊市运行周期内,像镍、锌、铝等商品,走势已经体现出明显的熊市特征。而最为强劲的铜价在去年表现也仅仅用及格来评价,金属价格的走势与经济发展的关联性比农产品要强得多。

  从全球铜价走势观察,国内铜已经随着关税的取消,人民币持续升值而走势疲软。上海沪铜期货与伦敦铜的比价关系也已经重新修正,近期铜价在区间运动的过程中,市场一度寄托希望于传统的第一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铜价会有所起色。然而,事实上沪铜期价在60000元大关前还是表现出足够强大的压力,伦敦铜价重新7000美元大关也并未给予沪铜以足够的提振。

  展望天然橡胶的走势,在前期一直运行季节性涨势的过程中,胶价整体的表现也是振荡上行,甚至可以用步履蹒跚来形容。周二风暴袭来之后,沪胶与日胶纷纷下跌至跌停板位置附近,可见除了宏观利空冲击之外,本身的供需形势相对平衡,未有足够的利多或者利空因素对胶价形成指导性的走势。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不断增加的库存看出。尽管胶价交易重心在上移,但是下游消费市场对于国产胶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因为导致国内隐性在停割季节逐渐向显性库存转移,对沪胶盘面形成直接压力。天然橡胶不仅是重要的工业物资,更是大宗战略物资,其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对经济强弱的反映最为敏感,因此胶价的走势在后市将与经济的形势呈现高度的相关性。

  在金融危机的负面冲击下,受影响最小的应该是农产品。农产品市场的牛市在市场的渲染下已经得到大众的接受,尤其在商品期货市场上,豆类获得了大量资金的青睐。以做多为主的交易方向,也着实在2007年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上周在上海举行的迈科国际金属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陶冬先生认为:农产品的牛市才刚刚开始。

  从长期趋势看,农产品市场上涨是必须的选择,因为在过去几十年内大量耕地被城市工业化进程侵占,全球种植力下降将导致农产品的供需形势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呈现偏紧的状态。因此,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农产品价格只会受到短期冲击,农产品牛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